严肃对待现在 乐观面对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20浏览次数:10

 

严肃对待现在 乐观面对未来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论坛举行第二期学术报告

(学生记者 罗雁翎 史培操 通讯员 陈璟 李乾龙)风和日丽,秋高气爽,10199,文泉五楼会议室迎来了工商论坛系列大型讲座活动第二期——湖北省情与形势。论坛中,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余立国教授的睿智深刻,现场大学生们的好学深思、积极活跃,为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讲座开始,院长陈池波教授首先高度地评价了余立国教授并为他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此举赢得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随后,陈池波教授邀请这位拥有大量省内外地区和企业调研经验、发表过大量优秀学术论文的资深学者,为现场的同学们就湖北省经济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走向指点迷津。

报告中,余立国教授重点为同学们讲述现今湖北省发展的起点与亮点问题。首先,余教授以严肃的态度指出:经历过从摆脱贫困到基本小康,再到目前的全面小康三个发展阶段后,湖北省的发展状况较为严峻,面临着一慢四重等重大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出路在于思想观念与企业体制的改革。

随后,就在现场同学们为余教授描述的现状感到忧心时,余教授又从宏观角度系统地分析了当前湖北经济发展中的亮点和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他指出:作为中部经济、科教与文化大省,现阶段我省经济的主要亮点是“一圈六带”,即:武汉及周边1+8城市圈,钢铁工业产业带、汽车工业产业带、电力工业产业带、高新技术产业带、石化产业带和综合交通体系。当前,湖北经济发展正处于千载难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包括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建设、“两型社会”探索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三大重要机遇。其间,余教授幽默乐观地表达了对湖北未来展望:“发展的中心,昨天在广州,今天在上海,明天在武汉。”引起一片发自内心的掌声。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的同学们就“湖北省履行科学发展观采取的相关措施”,“湖北省发展文明城市的几大优势”及“企业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式”等问题向余教授请教,余教授欣然给出详细全面的回答,并对现场同学们思考的深入认真以及问题的深刻到位表达了惊讶与高度赞赏。余立国教授的演讲不仅让到场学生了解了湖北的发展历程和省情形势,更为主要的是,他带给了同学们在不同历史环境下思考发展条件与环境问题的思路,拓宽了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的基本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