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协作•发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22浏览次数:8

 

(学生记者 罗雁翎 史培操 邝敏杰 张平昭 通讯员 陈璟 梅枝花)1018日晚910分,文泉五楼会议室掌声热烈,由工商管理学院团学联新闻网络中心主办的“新闻摄影及技术制作”培训第二期在掌声中结束,到此,新闻网络中心举办的新闻摄影培训圆满结束。

加强和规范工商管理学院的对外宣传工作,更好的为学院、学生工作服务,工商团学联新闻网络中心组织本部门新成员及其他部门记者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共两期题为“新闻摄影及技术制作”的培训这场面向包括新网在内团学联各个部门新成员的培训,旨在通过入门知识的传授,使参训人员具备基本新闻业务能力,同时提高他们的电脑技术制作水平,进一步促进我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事业的发展,营造一个更加全面深入的信息传播系统。另外,作为团学联新成员的一次小集合,此次培训在加强各部门新成员的互相了解和交流上也多有助益。

第一辑:注重基础 规范写作

培训的全程一直处于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在生活气息浓厚的新网成员活动照片展示后,新网部长林惠敏简单地介绍了她眼中快乐团结的新网,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新网的功能与作用,不再对她感到陌生。之后,新网副部庞淑培率先为参训人员作了关于“新闻稿件规范及新闻采访”的演讲,内容包括写作的要素和特点、新闻的基本框架和写作与访问的相关技巧等,为新成员们打下了新闻这一特殊文体写作的基础。

随后,新网副部张平昭通过详细的实时演示与讲解,将摄影材料处理软件“光影魔术手”和幻灯片制作程序“PowerPoint”的基本使用方法展示在参训同学面前。“规划结构,注意材料收集与动作切换,最后加上一点个人的艺术灵感,就能做出一个优秀的作品来”,演说最后,张平昭副部不忘向同学们传授个人总结的经验,鼓励他们多多体验自己创作的乐趣。

有了图象处理的工具,接下来的新网副部史培操就“摄影技术”这一块为参训人员作了细致的解说,通过大量图片的对比,浅显易懂地引进光圈、快门、构景等概念,看似复杂的摄影一下子就变得简单起来。同时,史培操副部也对日常工作中各类摄影活动的要求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结合个人长期的经验,教授了一些摄影技巧。

第二辑:专业入门 细致解说

相对于第一辑的重基础与高度概括,第二辑培训内容则显得更为专业化和有针对性。由新网副部李吟、罗雁翎与方孝松带来的讲座类新闻、活动类新闻与体育新闻部分培训,通过多个实例分析讲解,侧重地展现各种类新闻的写作特点、风格和写法等,让同学们对特殊文体的写作不再感到棘手。电脑操作上,邝敏杰副部则简单地介绍了“绘声绘影”该款软件的简单使用方法。说是简单,其实包含了大量丰富有用且不失趣味的功能,即使未多加展开,也足以使同学们对视频处理入门。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飞快流逝,同学们还未从副部们精彩的演说中回味过来,培训就结束了。期间,主讲者采用轻松的语言方式,犹如聊天一般将自己的经验徐徐道来,幽默的话语让会议室里不时响起愉快的笑声。当说到重点部分,参训的同学们也不忘认真做上笔记,轻声发出谓叹。通过这次培训,参训的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自觉在各个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