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有成创业银海 感恩助学学子情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0-25浏览次数:17

 

(学生记者 庞淑培 张平昭 通讯员 周盼 杨思萌 缪思羽 瞿丹)乘着金秋的习风,带着明朗的心情,我们的母校即将迎来她60周年华诞,工商管理学院精品“工商论坛”系列大型讲座活动也于1023日下午230在文泉报告厅展开第三场——工商论坛暨“银海之星”颁奖大会。此次论坛邀请到的嘉宾是武汉银海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文涛先生,武汉银海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工经79级校友何铸先生,武汉银海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投资90级校友鲍婕女士。我校校长吴汉东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李晓青书记,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池波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任建新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江克宁副书记以及“银海助奖学金”执行理事、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系主任李绍和教授出席了本次大会。

 

爱心回馈,新老聚首话感恩

他,两次为母校捐款,总额达200万元;他,情系母校,关爱学子,设立“银海之星”奖助学金让贫困学子飞得更高;他,就是曾文涛先生,现任武汉银海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市工商联副会长、武汉市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从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董辅礽先生攻读经济专业,并获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儒商”,这是吴汉东校长给予曾文涛先生的高度评价。母校培养恩重如山,校友执手情深似海。吴校长在讲话中就曾文涛先生“对学校关爱之意,对同学的关心之情”的行为表示崇高的敬意,倡导我们应怀着感恩的心来对待我们的校友,对待我们的老师,对待这个学校,并授予曾文涛先生客座教授聘书。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李绍和教授宣布完这次“银海之星”奖助学金后也深情地感叹,并希望大家做好未来人生规划,不负众望。在热烈的掌声中,曾董、何总、鲍总以及校领导为12位一等奖、31位二等奖 100位三等奖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获奖学生代表梁艳表示深刻感受到学校的温暖,银海置业集团对大学生的厚望与期待。不仅看到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智慧与气魄,更感受到一个优秀企业家的爱心与责任感。曾董是他们学习的楷模,教会他们学会感恩,他们一定会不断努力,放飞梦想。

 

侃侃而谈,讲演之中显智慧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期,也是一个最坏的时期;这是一个智慧的时代,也是一个愚蠢的时代;这是……这是一个希望的春天,也是一个失望的冬天……”企业发展必须要适应形势,曾董首先引用狄更斯的话,将话题引入对当前市场形势的介绍,并发表了名为“企业发展与制度创新”的主题演讲。从当前“金融海啸”讲到政府对市场态度与措施的变化,他认为:“美国经济认识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底子”尚薄,还需像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韬光养晦”。

 

说到现在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曾董表示中国目前需要大量适应市场,充分竞争的企业,即私营或民营企业。就目前中国形势来说,大量国有垄断企业造成了社会成本消费过高,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民营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作为成功的企业家,对于企业如何形成一个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创新制度自然有独特见解。曾董的观念则是需要合理的制度设计,可以学习西方,但既要学物质文明成果,也要学精神文明成果。

 

问答往来,讨论热烈气氛浓

到了最后的问答环节,场面一改听讲座时的安静,充满了热闹的气息。曾董与同学们就农村经济发展前景、如何看待国营企业与政府关系、企业文化等方面做了热烈的探讨,着实让大家受益匪浅,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作为企业家,要有纵览全球的目光。如果要创业,一定要有独特的见解,不要随波逐流。”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任建新教授以精炼的话语为此次论坛大会作了总结。这次大会不仅让大家学到很多经济方面的知识,更让大家看到了校友的爱心与关怀。让我们共同来期待:中南大的校庆会圆满成功,大家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