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毕业班就业和安全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17浏览次数:10

   4月15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在文泉五楼会议室召开毕业班学生就业与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就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院毕业班学生的就业与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参加会议的有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李晓青书记、朱虹副书记以及毕业班年级主任汪梅芳老师、年级党总支书记梁昌栋老师和年级办曾洁老师。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班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就业工作小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梁昌栋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梁昌栋老师首先介绍了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情况,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 %的同学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我院的就业率虽未因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急转直下,但问题依然存在,不容乐观,如何把握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做好毕业班的安全教育工作是摆在每个毕业班学生干部面前应该思考的问题。
   李晓青书记对我院就业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代表院党委对在就业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学生干部们表示感谢。李书记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工商管理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把毕业生冷暖牢系心头,大力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以实际行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就业工作已进入后期阶段,而毕业在即的05级同学们的安全问题亦须倍加关注。
   他指出,要保证同学们安全毕业需要重点关注三大问题:第一,就业安全。目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此间往往也是就业安全问题的高发阶段,目前我院尚未出现就业安全问题案例,这与学院前期细致认真的工作密不可分,今后一段时间应当继续保持发扬;第二,心理安全。目前一部分同学还未找到工作,加之各大媒体对严峻就业形势的大肆渲染,这让他们倍感焦虑,对此,老师与学生干部们应多与他们沟通并加以开导;第三,生活安全。宿舍用电安全仍是当前需要给予重点关注的问题,同时,05级学生毕业在即,对于因毕业聚餐引起的突发事件也要倍加重视,老师和学生干部要早做预防性宣传、多加劝导,要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而素有“中南大就业第一人”美誉的朱虹副书记在座谈会上从自己就业指导工作经历出发,指出目前学生的就业情况中亦存在马太效应,即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一部分学生找工作的能力越来越强,一部分学生找工作的能力越来越差。分析之后,他指出一部分同学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既有客观方面的,又有主观方面的,自身不够主动可能是更加主要的因素。对此,老师与学生干部们要多加敦促,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类招聘会,广搜就业信息;做好毕业生教育和再动员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信心,调低预期,合理定位;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分类指导,做好毕业生就业安全工作。
   会议之中,汪梅芳老师提醒同学们要保持寝室卫生,特别强调要注意寝室用电安全,并倡议05级学生文明安全离校。曾洁老师强调了就业统计和发放就业协议书应注意的细节以及后期就业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问题。
   最后,梁老师就05级学生的学分清理、关怀就业困难学生、毕业聚餐和毕业聚餐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寝室卫生和安全工作检查、党员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
   大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