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级《市场营销》专业辅修双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20浏览次数:12

                 2008级《市场营销》专业辅修双学位培养方案
一、专业特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国内最早引入市场营销学课程的院校之一,也是最早建立市场营销专业的院校之一。市场营销学专业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优势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品牌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教材+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品牌优势。开设的市场营销学课程于2004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湖北省高校中唯一),市场营销专业2006年被纳入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市场营销教研室多次荣获湖北省优秀教研室称号。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专门知识和能力,能从事面向市场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市场营销管理、策划、市场开发工作以及相关的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所采用的案例教学法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在教学中强调实践性教学环节,有利于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适应能力、创新能力。使用的教材包括自编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市场营销教程》等立体化教材包。
 
二、课程设置
序号
课 程 名 称
开设学期
学时
学分
课程说明
1
社会调查与统计应用
4
64
4
未学数学的学生必选
2
管理学通论
4
48
3
 
3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4
48
3
 
4
※市场营销学
4
48
3
5
※消费者行为学
5
64
4
 
6
※市场营销调研
5
64
4
 
7
※销售管理(含分销管理)
5
64
4
 
8
※广告策划与管理
5
48
3
 
9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6
48
3
 
10
※企业公共关系
6
48
3
 
11
电子商务
6
48
3
 
12
国际市场营销
6
48
3
校级精品课程
13
商务谈判
7
32
2
 
14
营销模拟
7
48
3
 
15
专业论文(含实践)
8
5周
5
 一对一指导
合   计
(720学时+5周实践)/50学分
注:课程前加※表示该课程为辅修必修课程。
 
三、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教研室17位成员中,9位专业骨干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和科研能力强,多次为企业和政府高管提供培训和咨询工作,5位教师曾有在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等国学习、访问的经历,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优秀教师团队。
 
张新国: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任中南财经大学贸易经济系副主任、系主任,中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兼任全国中青年商业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公共关系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主要从事市场营销学、企业战略管理、企业管理学、企业公共关系学等课程的教学。出版了著作、教材、译著和工具书共24部,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54篇,其中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全文复印。参加各类课题的研究共10项,其中已结题并通过鉴定的有5项。1994年和1999年被湖北省教委、省人事厅评为自学考试先进工作者;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并获教学质量一等奖。
 
宁昌会: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贸易与营销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硕士(MBA)导师;工商管理硕士市场营销课程项目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近五年来,出版了著作、教材共7部,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30余篇,参加各类课题的研究共4项。
 
汤定娜: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讲授《市场营销学》、《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和《国际市场营销学》等专业课程。1995年获得校教学优秀奖, 1999年被聘为《国际市场营销》课程首席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零售学、消费者行为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教委项目及省级研究项目7项。主编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中国企业营销案例》(2001);副主编十五规划教材《市场营销教程与案例(立体化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12月); 副主编教材《现代市场营销》(2002)。在《财贸经济》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撰写的教学研究论文“迎接案例教学的挑战”,获湖北市场营销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丁桂兰: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讲授《国际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和《品牌资产运营与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有国际市场营销中的环境问题,文化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公共关系理论,品牌管理与战略。2004年-2005年,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做访问学者。主要科研成果包括专著两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和学术著作6部,共计70余万字。其中《财贸经济》等权威为期刊论文6篇,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转载论文2篇。社会兼职方面,担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和湖北省市场学研究会理事。
 
应斌: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贸易与营销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曾先后两次出国研修。主要研究领域为营销管理、消费者行为研究。主要讲授 “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营销英语”、“营销模拟”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在历年的教学评估中均得到学生和同行的好评。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编著或参与编著教材6部、著作4部、译著5部。主持和参与完成多个省部级科研课题。
 
沈铖: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市场营销教研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品牌管理。主要讲授《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学》和《国际市场调研》等专业课程。主持合作国际性科研项目1部,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教材《全球营销学》(2004),参编教材4部,参写著作3部,在重点专业核心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