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09—2010学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1-08浏览次数:1

 

各院团委: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团的十六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延安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提高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调查研究能力,使广大团员青年度过一个欢乐、文明、健康有益的假期,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092010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结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纵览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调查研究在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现新中国发展的深刻变革与伟大成就。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经典原著,深入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等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了解党和国家对于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的重要论述,积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服务活动。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通过实地走访、发放问卷、组织座谈等方式,组织青年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区调查了解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实际做法,加深对科学的发展观的理解;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历史背景的认识,进一步增进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的理解;充分发挥学科专业技能优势,开展环境保护、经济政策、城镇规划、精神道德等方面的社会调查和实践服务活动。

(三)“三农”问题调查和农村政策宣讲。组织大学生在深入理解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走进农村、深入基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座谈等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农民广泛宣传党中央的农村政策,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社会调查活动。

(四)开展服务当地经济文化建设活动。发挥我校专业学科和人才优势,掀起青年学生广泛开展服务当地经济文化建设热潮。动员学生利用寒假在各自家乡或组队到农村、到社区,开展广泛深入的“我为家乡献力量”社会调查活动,形成系统的调查报告;要深入调查研究,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通过开办文化补习班、举办培训班、科普知识专题讲座等,提高基层干部、科技、文化、法律等工作者的知识水平和工作水平,为培养地方人才服务。

(五)开展就业创业实践活动。高年级同学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及实际情况,开展就业创业调研活动,结合调研情况、所学专业以及自身实际进行新一轮科学职业生涯规划设计,通过到家乡小学、职业学校、企事业等进行调查、观摩、见习等就业实践活动,深入实际,广泛收集就业信息,了解行业动态、就业前景和发展趋势,了解单位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六)开展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广大学生利用假期,进行调研、做试验、撰写论文,为2010年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积极做准备。

(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号召全体团员青年利用寒假与“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契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敬长辈,孝顺父母,尊崇孝德,自觉遵守思想道德准则,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八)组织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宣传活动。各学院团委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假期里,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防控甲流;此外,有条件的同学还可向当地居民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控甲型H1N1流感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采取对应的保护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在全体同学中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展现才华,丰富阅历,为落后地区或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一次有利契机,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结合本院专业特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集中组队、返乡调研等多种形式动员更广泛的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二)明确要求,加强考核。每名学生(毕业班学生除外)要结合自身社会实践活动写出一篇内容翔实、颇有见解的社会实践报告或总结材料(不少于3000字),并于下学期开学初报到时上交本院团委;各学院团委要在下学期开学后,利用两周时间对此项工作认真考核评定,做好社会实践在学生综合测评中的考核与实施,并做好总结交流活动,深化巩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各院团委于2010312日前将本院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按各学院含研究生在内的学生总人数的1%)及优秀成果(每院限3-5篇,所交材料及成果均包括电子档和纸质档)报校团委办公室,校团委将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

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doc

附件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9-2010学年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各学院汇总表.doc

附件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9-2010学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统计表.doc

附件4:社会实践成果格式要求.doc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二○一○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