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工商管理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5浏览次数:157

工商管理

考证信息

1 物业管理师

2 人力资源管理员

3 人力资源管理师:本科毕业工作三年并经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取得结业证者,硕士学位工作一年、博士学位毕业后并经过高级管理师职业资格培训,取得结业证书者可报名

毕业流向

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外资企业、政府部门、海关、宾馆、商场、会务中心、盈利或非盈利性组织等部门的营销、一般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中级岗位。

考研方向

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营销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公司治理

 

人力资源管理

考研方向

公共事业管理、企业管理、心理学、人才测评

爱心小贴士

品质要求 
1
要能代表公司的企业文化。
2
要有客户服务精神。其它部门、员工都是人力资源部的内部客户。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提供解决方案,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的事务性管理层次。 
3
要有团队精神。 
4
知识背景、性格、沟通能力等这些要素并不是非常重要的。从人力资源部的职能来看,有些职能与人打交道多一些,对沟通能力要求高一些;有些职能可能内向的人更胜任,比如薪酬调查、分析,但这些技巧性工作都是可以学的。总之,做好人力资源工作,人品比技巧更重要。只有自己公正、尊重别人,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 
5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从事传统人事管理的员工,如需继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必须“换个脑子”。 

职业倾向 

适合从事人力资源方向工作的个性类型: 
1
安静、有节制,待人友好善良;感情丰富,对事物的细微变化察觉能力强,敏感而容易受到伤害; 
2
对周围的人或事物充满着热爱之情,愿意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人; 
3
有创新精神,富有创造力,想象力丰富;对小事情充满了好奇心,处理事情有弹性、变通性强,不拘于条条框框或繁文缛节; 
4
珍视内在和谐胜过一切。敏感、理想化、忠心耿耿,在个人价值观方面有强烈的荣誉感; 
5
如果能献身自己认为值得的事业,便情绪高涨; 
6
在日常事务中,通常很灵活,有包容心,但对内心忠诚的事业义无反顾; 
7
很少表露强烈的情感,常显得镇静自若、寡言少语。不过,一旦相熟,也会变得十分热情。 

成长通道
助理→专员→主管→经理→总监(行政副总裁) 
   
先从人事助理职位切入职场。这个职位最好能有一定的方向性,如招聘助理、培训助理、绩效助理、薪酬助理等。在此职位上积累12年的工作经验,然后从事该专业领域的某一专业工作,如招聘专员等。在经过2年左右的积累,注意管理能力方面的培训,然后向主管层次发展,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然后通过岗位轮换、培训和进修等方式,成为全面的人力资源领域的人才,变成人力资源经理。当然在此过程中最好将学历提升至硕士文凭。将最后的职业目标锁定在人事总监和人事行政副总裁。

 

物流管理

考证信息

物流师考试:

1 考试用书:助理物流师:《物流基础》《助理物流师培训教程》;物流师:《物流基础》《物流师培训教程》

2 理论知识部分:物流概述、物流运行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物流装备与标准化、物流相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

3 技能操作部分:物品采购、仓储管理、配送管理、运输管理、生产物流管理、国际物运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英语。

毕业流向

1生产或制造企业的采购、仓管、生产管理、调度、营销等岗位;

2 物流企业的采购、仓管、配送、营销等岗位;
3 连锁超市的主管、仓管、配送等岗位;
4 航空、海运、公路、铁路等运输领域的基层管理岗位;
5 进出口公司、外贸公司、保税仓库的国际物流及国际货运代理岗位;
6 各类物流咨询公司的相关岗位。

考研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供应链与物流管理

爱心小贴士

1 要学好物流管理,在学习过程中应该多问为什么并及时加以总结,学习需要更加细致,比如需要了解物流运作过程的环节究竟具体怎么操作。

2 避免避重就轻的学习方式。比如物流规划很重视数学计算能力,不少人因为数学基础差而绕道,这样的学习效果很难得到保障,也不利于今后工作的发展。

3 要多参与社会实践工作,避免眼高手低。

4 多了解以后所有从事的行业或岗位将有助于有的放矢的学习。

5 物流管理相关学科的学习不能落下,这将有助于沟通、协调与其他部门的合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考证信息

1 计算机国家二级证书

2 英语四级合格证书

3 商务英语初级证书

4 外销员合格证书

5 报关员资格证书

6 商务英语二级证书

毕业流向
1
银行(四大国有,股份制,外资)

2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3 大中型国企(建发,国贸之类)

4 物流航运(maerskcosco之类)

5 地产类

考研方向

财务管理、金融、应用数学、工商管理

爱心小贴士

培训:

1 掌握计算机应用能力,会使用相关软件进行进出口业务操作。2 掌握网络使用技能,具备网上贸易的能力。

3 具备初步识货验货的能力。

4 熟练掌握外贸单证的制作。

5 熟悉进出口货物报关、运输、检验、结算等各项流程,并能熟练操作。

6 掌握会计的运作程序,具备简单财务核算的能力。

就业现状:

1 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英语要求颇高,一般为英语六级以上水平,口语要好,表达流利。

2 在性别上,也有职业差异,而大部分有性别限制的公司对女性应聘者的限制较多,换言之,女生在应聘时可能会比男生遇到更多的问题与压力。

3 本科生的竞争压力过大,与其竞争职位的有高中生、大专生、研究生甚至归国的留学人员,这些人的涌入无形中对本科生就业造成冲击。

4 普通学校毕业生与重点大学毕业生的差别,前者确实在一些硬性条件上低于后者,用人单位更热衷于对后者的招聘。

5 不尽然的是,企业更注重应聘者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内在素质及工作经验。

 

市场营销

考证信息

1 网络营销师

2 市场营销师

毕业流向

营销策划、采购、督导方向,也可是销售带管理的方向,商务代表、营销师、市场总监、外联、联络专员、销售代表/专员等等

考研方向

市场策划、市场分析、信息分析、会计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工商管理

爱心小贴士

素质要求:有良好的策划专业知识和市场运作知识,同时必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系统工程等知识,具备包括判断力、创意力和执行力为主体的策划力以及集智慧、研究、策划三位一体的综合能力。

需求指数: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一项调查显示,有65%的企业急需聘用企划人员,但在这些求贤若渴的企业中,90%招聘不到优秀的企业策划人才。策划人才短缺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需要数百万的策划人才,更需要熟知中国国情的高级策划。

 

贸易经济

毕业流向

商务代表,外贸业务员,跟单员,采购经理等等和贸易相关的职业

考研方向

财务管理、金融、工商管理

爱心小贴士

专家建议:

1 优秀的销售人员需要的素质包括:积极的进取心、坚持不懈的态度、与其他人良好沟通的技巧、给人信任度以及在商      谈中营造舒适氛围的能力。

2 最好找到一家正规的外贸企业实习,很多简单的流程或术语在书本上看不到或看到了也似懂非懂,去单位打打杂,看看别人写的函电和有经验的前辈聊一聊,很多工作的流程和行业惯例就豁然开朗了。实习期间注意向技术人员请教,好的技术人员一定要了解产品。最重要的是学会一点怎样与同事相处。

3 可参加外销员资格考试,拿到证书,还可以选择参加报关员考试,这对以后想从事外贸行业的同学都很有帮助。

 

电子商务

考证信息

电子商务设计师证

毕业流向

可从事企业单位网站的网页设计、网站建设和维护、网络编辑、网站内容的维护和网络营销、企业商品和服务的营销策划等专业工作,或从事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活动的策划与运作等工作。

考研方向

计算机、国际贸易、工商管理、经济学

爱心小贴士

1.发展方向:

    当前,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和企业处于一个转型升级阶段,电子商务企业要紧随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紧跟用户需求,创新商业模式,拓展市场。

2.学习方法:

    整体和细节相结合。要了解电子商务的整体结构,也要突出重点——商务。

    经验观察法。经常上网观察,注意周围不断出现的新企业以及他们的盈利方式和用户群。

    对比的方法。对比传统方式和网络方式的差异,可以从企业采购、销售、调研、招聘等方面着手。

    实践参与。比如逛逛网上书店、建自己的个人主页、参与往上拍卖等等。

 

管理科学

考研学校

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爱心小贴士

专业应多学习数学、计算机、经济学、统计学、运筹学、生产与运营管

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学、国际金融与贸易等管理基础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个人定量分析、决策、管理沟通和组织实施的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的能力,应熟练掌握英语。

 

农林经济管理

考研方向

农林方向

毕业流向

主要到各类农()业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财会、政策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旅游管理

毕业流向

酒店管理方向、旅行社管理方向、旅游风景区管理方向、会展旅游管方向、餐饮管理方向、休闲娱乐管理方向、旅游行政管理方向等。

爱心小贴士

素质要求

1 旅游管理者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主要包括理学知识、旅游经济学知识、旅游法学知识、旅游地理学知识、旅游历史学知识、旅游文化学知识、旅游划学知识以及国际旅游学知识。

2 从事旅游管理还必须熟练掌握英语,因为管理者在工作中会经常处理英文的文件,也经常会和一些外国人打交道,而且很多旅游企业在招聘面试是全英文的,英语好的人就会很占优势。

3 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计算机是基本工具,工作中离不开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