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推荐书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5浏览次数:6

《第五项修炼》

荐者前记:

很多人都希望懂得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们不停地思考着该如何自我开发、自我超越,不停地摸索着该怎样通过改善心智、提高认知能力而让自己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甚至总有那么一天,当我们走上社会,走进团队时,该怎样提高团队学习和团队建设的能力?所有的答案都在《第五项修炼》里。这本书将帮助人们重建一种新的看问题的方式,从习惯看世界、看环境、看别人,改变到向里看,看自己、看自己的内心;从看局部,到看全局、看系统,从而能看到存在于内的智障,寻求到克服它们的可能。

作者简介:

彼得·圣吉(PeterM.Senge),被誉为继彼得·杜拉克之后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大师,被称为“‘学习型组织’理论之父”。

内容简介:

彼得·圣吉这次重新修订畅销经典《第五项修炼》,背后是15年来把原书理念付诸实践的经验和案例。圣吉明确指出,从长远来看,你的组织唯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就是比对手更好更快的学习能力。15年前,许多《第五项修炼》的核心理念都曾显得很激进。但这些理念的许多应用方法,后来已经被融入到人们观察世界的方式中,也被整合到人们的管理实践中。新版书中的领导力案例故事揭示了这些经历。

《第五项修炼》的五项修炼概括地说: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

精彩摘要:

   负面的愿景只是不断地去摆脱困扰的事情,并不会促进成长。把焦点放在真心追求的终极目标,把次要的目的看作手段,这样的能力是“自我超越”的基石。

   系统思考的艺术在于能够看清复杂而微妙的结构。事实上,以熟习系统思考作为管理修炼,其精义在于当其他人只能看到片片段段的事件而被迫不断作出反应之际,自己已经能看清全貌,并掌握其中关键。

书评:

本书被誉为:

  “21世纪的管理圣经”

  20世纪屈指可数的几本管理经典之列

  世界上影响最深远的管理书籍之一

《哈佛商业评论》评为近百年最具影响力的管理类图书

荣获世界企业学会(World Business Academy)最高荣誉的开拓者奖

 

《生活中的经济学》 

荐者前记:

有人说,经济学其实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它可以让你以一个经济学者的眼光,中立客观地去看待社会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如果你不是要成为一个经济学家,而只是要学会这样一种思考方法,并且了解一些生活中的经济学常识的话,那么,这将是一本你不可错过的好书。作者“家常式”的经济学随笔,说的虽是日常琐事,却往往折射出一些惊人的启示。他着眼于生活中的小处,用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经济学家对生活和社会问题的犀利思考。

作者简介:

茅于轼,著名经济学家,被誉为“经济学”界的鲁迅”,现任国内外12种杂志的主编、顾问编辑和编委,发表了近百篇有关经济理论、经济政策、能源、环境、道德等方面的论文和研究报告。

内容简介:

本书共有44个题目,各成体系,作者用每个人都可能有的经验来说明国民经济核算、总量均衡、通货膨胀、价格与资源配置、外部效应、国际贸易等基本理论。尤其讨论了经济制度和交易费用,注意介绍市场经济的文化、法律、道德观念的背景,它们是市场规则得以遵守的基础。它引导读者思考分析、含英咀华,从而体会出能自己的经济学来。

精彩摘要:

   美国人是一个喜欢搬家的民族。也许这与美国人的祖先就是从外国搬来的有关,至少他们不像中国人那样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故土难离的恋乡感情。

   应该说,功利主义并没有什么不好。如果道德与一切人的利益恒相对立,我怀疑这种道德原则能否坚持下去。它和苦行僧哲学有多大差别?它是不是人类理智的产物?问题只在于这个功利是个人自己的功利,还是全体人群的功利。

书评:

只要你翻开此书,就会发现茅于轼教授阐发的经济学并没有时下流行的专业面孔。从原理看中国,多有收获,特别是希望扩充知识面或经济学基础弱一点的人,或非经济学领域的人,投入产出比相当客观,在此向大家推荐。——陈光第

此书可为初涉经济学者的启蒙教材:书中所取事例、所作分析,尽皆现实生活中的生动经验;每个短篇后又有小节,阐释本章揭示的经济学原理,使你的“知识人生”更臻完满。——郑伟强

这本书把美国的社会经济现象,用通俗的经济学语言描写出来,比较出来,让人在简朴的文字之间感受体会到了不同的社会经济现象,比较不同的制度文化,令人耳目一新。——史爱军

                             《卖桔者言》 

荐者前记:

当你走进商店拿起中意的东西,是讨价还价还是全额支付?你是否曾为比别人付价更高而不平?为什么会这样?这是由于付不同价格顾客的需求弹性(Price Elasticty of Demand)不同。而你知道需求的弹性系数与价格分歧有什么联系吗?在这里,张五常教授将通过他的《卖桔者言》为你做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解释。这本书的主题是产权,然而它没有晦涩的说理,完全不似我们所学的西方经济学那样大段的理论,多幅的图表,它是本短论式的经济学小品文,让即使是没有理论只有基础的人也可以看得懂。远离价格分歧的烦恼,这本书将为你指点迷津。作者简介:

  张五常,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现任香港大学教授、经济金融学院院长。

内容简介:

    一、假设与实证

    二、香港之谜

    三、产权与交易费用

    四、知识资产

    五、读书与思考

精彩摘要:

※没有价格分歧,生意是很难不蚀本的。买卖双方因此都有不老实的行为。实施价格分歧需将市场分开或顾客分开。

※若不知道事实的真相,就很难用理论去解释事实。持有不同观点的学者大不乏人。纯以方法论的角度去评理,谁是谁非并不简单,但这不太重要。

书评:

这本书用质补的语言讲述了平凡而又深刻的真理。——金观涛

品读这本书,便会明白:错综复杂的经济现象背后对应着的,只是复杂的边界条件和简单的原理罢了。——网友评论

许多不喜欢经济学的人,看了此书以后,总会对经济学有不同以往的想法。经济学也可以是这样简单,有趣,而不是复杂头痛的数模。——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