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创业的四味良药——智、勇、诚、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5浏览次数:225

     当我们惊叹于胡润百富榜上的排名时,当我们为他们艰辛创业的历程投去赞赏的目光时,或许,内心那颗炽热的心也萌发出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创”意味着开辟、创新、拓展,创业需要的不仅仅是绝妙的点子,一些必备的素质也是不可缺少的。古人云:智者无忧,勇者无惧,诚者无价,义者无顾。可见,智、勇、诚、义是任何想要自主创业的人都必须具备的品质。

1.智者无忧

毫无疑问,创业需要智慧,智慧一词可谓是包罗万象。不可否认,创业艰苦磨难多,除了要坚持不懈,更多的是,无论身处逆境,还是人生的高峰,都需要去运用自己的智慧是自己迈向更高的山峰,收获更多的利益。有人曾将“用智慧选择成功”概括为七个方面,即用中庸拒绝极端,用理智反对片面,用务实发挥影响,用冷静掌握抉择,用学习累积经验,用自觉端正态度,用真心追随智慧。想要创业,想要成功,那就必须用这七个方面来约束自己。

作为过去二十年中国经济改革浪潮中的典范,刘永好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在80年代早期,他们四兄弟一起踏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养鹌鹑,他们做成了世界第一,改行做饲料,又成为了中国饲料大王,之后又进军房地产业,并投资民生银行,使自己的产业如滚雪球一样向前发展。创业需要秘诀,而刘永好先生归结自己的秘诀只用了五个字——学习而专注,比常人更加坚持学习,比常人更加坚持专注,无论与任何人谈话,刘永好先生都会随身携带笔记本,记下他认为有价值的观点,并且不管生意做得如何大,他始终小心翼翼的坚持自己的主业。

曹雪芹有曰“事事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日本索尼公司的创始人——盛田昭夫,则强调“以人为本,就是成功的秘诀”,他曾说过:“如果你是和机器沟通的话,当然可以完全以理性来思考,但是如果你是和人共事,有时候你得让逻辑思维休息一下,才能够顺利的沟通。”索尼的成功占据市场,不仅仅在于“以人为本”的观念,更在于它的善于创造市场,不断开发新产品,以新制胜!

由此观之,智慧并不仅仅限于聪慧的头脑这个狭隘的概念,同时也包含着创新与理解等因素,用智慧选择成功,相信将会是创业路上永不褪色的座右铭!

2.勇者无畏

 在如今这个充满挑战和创新的社会,成功往往都更青睐于极具有闯劲的人。而那些缺乏勇气的人,就像跳跃在低空中的麻雀,永远也无法知道翱翔天际的老鹰的豪情壮志。对于想要开创自己的领域,追求属于自己的成功的人士来说,勇气更是必不可少!

李开复博士曾说:“对一个追求成功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勇气一共有四种,一是不畏失败,敢于尝试;二是承认错误,从失败中学习;三是远离恐惧,挑战困难;四是勇于放弃已经获得的东西。”虽然有些成功或多或少会有一点运气的成分,但是先要敢于去尝试,这样,当所谓的运气来临的时候,才会有机会牢牢地抓住它,如果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那何来机会,何来成功之说呢?

作为第一个靠做互联网成为富翁的国内创业者,丁磊曾经感慨道:“人的一生总会面临很多机遇,但机遇是有代价的,有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往往是人生的分水岭。”在经历三次跳槽后,他在家苦苦思索,考虑了五天,最终决定自主创业,勇敢地跨出了探索的第一步,如今成为了网易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而曾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金奖”第一名,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开始创业的时候已40岁。1984年,柳传志与其他10名计算所员工以20万元人民币创办了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前身)。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从国有民营小企业成长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旗舰型企业集团,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柳传志都没想过失败。居里夫人曾说:“人生的旅途也许很遥远,也许很黯淡,但是不要害怕,勇敢的人面前才有出路。”是的,勇气最大的敌人可能就是对失败的恐惧,任何创业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达到的,只有那些有勇气迎接挑战的人才能真正实现超越自我的目标,达到卓越的境界!

所以,当你为错失了无数良机而悔恨的时候,你其实最需要的就是反问一下自己,为什么会缺乏不断前行的勇气,为什么会让自己的懦弱阻止自己的脚步,带走原本属于自己的机遇?

3.诚者无价

一个人若想要成功的创业,必须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价值观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败,而诚信则是最重要,同时也是最基本的价值观。

《圣经》里说“诚信比财富更有价值”,西谚中亦有“诚实是最好的政策”之说,由此可见,诚信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性。在一个先进的企业里,员工最需要的素质往往不是优越的智力,聪明的头脑,而是诚信。诚信这两个字的分量在那些大企业中也是不可小觑,以致微软等现代企业在制定选拔人才的标准时,永远将诚信摆在第一位,可以这样说,谁能坚守诚信,谁就能在激烈的商战中赢得荣誉并最终获得成功。

自古以来,诚信就是一条人们都认真恪守的行为准则,无论在哪个朝代,哪个国家,一个缺乏诚信人很难会有所大的作为。香港著名实业企业家李嘉诚先生也曾经就自己多年经营长江实业的经验总结道:“做事先做人,一个人无论成就多大的事业,人品永远是第一位的,而人品的第一要素就是诚信。”因为诚信是一种“长期投资”。唯有长期遵守诚信的原则,才能建立和维护你的信誉和品牌,唯有维护了你的信誉和品牌,才能得到可持续的成功!不管是惠普公司,微软公司,还是Google公司,这些知名大企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都包含着“诚信与守信”这一项。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得遵守这一准则,反之,将会带来一系列的麻烦和危险。能源巨人安然曾被美国《财富》杂志列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的第七名,一年的营收入高达1000多亿美元,但因为安然的执行董事与财务总监在财务报表上作假,隐藏债务,以便哄抬股票价格并从中牟利,公司失去了大众的信任,最终倒闭。

不诚实的做法可能会在短期内给你带来利润,但我们应该记着:信誉是宝贵的,也是易损的。想要创业,那就必须得必须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去捍卫它,坚持“诚信为本”的原则!

4.义者无悔

很多人都信奉这一句话——企业的价值在于它为社会创造多少价值,取之于民,回报于民,这才是一个企业想要一路走下去的关键所在。创业之路艰辛,但是想要守住一个企业更难,自古就有“守业更比创业难”之说,想要坚守自己的领域,就要做到不忘心中的“义”。

相信大家对马云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了,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他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感深深驻扎在他的心中,他云淡风轻的一番话——如果我不做,将对国家有害,对行业有害,正是这种使命感在驱动着我们,让我们的企业越来越来越强大,如果有一天国家需要支付宝,我会在一秒钟内把支付宝全部送给国家。创业者明白,有一样东西永远不能讨价还价,那就是企业文化、使命感与价值观。

社会中这样既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并不少见,张瑞敏一声令下报废40多万元的次品冰箱,坚守“质量不打折,服务不打折,信誉不打折的信条,也为海尔品牌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

义者,无悔自己的选择,他们坚守自己的信念,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国家,更无愧于自己所创立的那个品牌!

创业,就好像综艺节目中的孤岛生存游戏,有些人怕吃苦,倒下去了,有些人在独木舟上行走,没有走好,倒下去了;有些人在关键时候跑不动,被老虎、狮子吃了。社会中的竞争是激烈的,适者生存的规则也是明确的,先要成功创业,就得把握人生的方向,坚持并且为之奋斗,直至成功的那一刻。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永远告诉自己一句话:从创业的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