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项目管理与PMP考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5浏览次数:4

    21世纪,伴随着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都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为求生存和发展,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服务以及实施各种改革措施是其发展的必由之路。事实上,绝大多数创新和改革往往都有明确的目标性、一次性和独特性的特征,通过实践,人们已经认识到仅仅采用常规的运作管理是很难达到推陈出新的目的,而正确的方法是需要组成专门的项目团队,通过运用各种知识,技能和方法并实施科学管理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这种管理模式就是项目管理。为谋求竞争优势而不断地启动各种项目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的组织的选择;而人类从事的许多重复性的运作工作也正被越来越多的各种自动化机器设备所取代。所以,有人说:“一切都将成为项目”,“21世纪是项目管理型社会”。

Ø  美国《财富》杂志将项目管理列为21世纪No.1的职业。

Ø  有的资深项目经理人比本企业的CEO享有更高的工资。

Ø  一股现代项目管理培训的热潮正在中国兴起。

Ø  或许你身边已经有了一位拥有PMP资格证书的成功的项目经理。

学习项目管理专业课程,并立志将来从事项目管理职业,将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选择。

Ø  商界领袖和专家声称:“项目管理是未来的浪潮”。

Ø  《财富》杂志断言:“公司丛林中有了一个新种族‘项目经理’,他们将填补由于中层管理人员的灭绝而造成的空白。”

Ø  《华尔街日报》报告:“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工作是项目导向的,具有一个开端、一个中期和一个结局。”

Ø  《国际项目管理杂志》预言:“进入21世纪,基于项目的管理将会扫荡传统的职能式管理。”

Ø  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P资格认证委员会主席Paul Grale: “当今社会,一切都是项目,一切也将成为项目。”

Ø  《财富》预言:“项目经理将成为21世纪年轻人首选的职业。”

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已经大大不同于传统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传统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更加偏重于特定专业领域的知识,譬如工程建设方面的工期、造价与质量,这使得工商管理类学生听起来很遥远,也感到学起来很困难。其实,现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尤其是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整合开发并出版的PMBOK一系列经典教材,已经使得现代项目管理回归了工商管理的本色,其经典的“5大管理过程,9大知识体系,39个管理模块”使得项目管理成为工商管理类中最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工作。作为这门课程的主讲老师,经过5年的教学实践,在设计课程教学体系的时候,选择了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出版的原版影印版PMBOK(全英文版)教材。这本教材也是全世界PMP考试的唯一制定教材。

工商管理学院目前有管理科学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开设了项目管理的课程。课程体系分别如下:

管理科学:(51课时)

1.   PMBOK2000A Guide to the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2.   项目管理之Project2003软件使用

物流管理:(34课时)

只讲授PMBOK2000,不讲授软件使用。

学习项目管理课程,将来从事项目管理职业,PMP证书将是你熟练与否、及启动成功事业的敲门砖。所以有必要对PMP认证有一定的了解。

何为PMP认证

PMP(英文全称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是指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它是由PMI(美国项目管理协会)发起的,是一项严格评估项目管理人员知识技能的高品质资格认证考试,其目的是为了给项目管理人员提供统一的行业标准。

PMP是由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建立并推广的一项认证,PMI是全球最大的项目管理组织,拥有10多万会员,南美、大洋洲以及亚太地区的发达国家如日本、韩国等都将PMP作为衡量项目管理人才的标准。

PMP在中国的认证,完全由PMI组织考试。其考试从教材、题库到考卷全部由美国PMI学术委员会统一制定,考试后试卷必须送往PMI阅卷。

PMP认证的价值

在西方发达国家,项目管理的应用十分普及。因为它的理论与应用方法从根本上改善了管理人员的运作效率,所以项目管理已从最初的国防科技、航天领域迅速发展到目前的电子、通讯、计算机、软件开发、建筑业、金融业等行业甚至政府机关。由于它在企业经营中发挥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管理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现代企业的重视。它在运作方式上和管理思维模式上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内外资源,从根本上改善了管理人员的工作程序,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效率。

随着项目管理方法在各行业的普及、在企业内部的扩展,国内企业对项目管理人才的需求大增。许多大的IT公司都要求从事项目管理的人员有项目管理资格认证。现阶段我国对项目管理人才的需求已呈抢手之势。许多媒体把PMP称为继MBAMPA之后的又一热门。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PMP在我国必将成为真正烫手的“黄金职业”。

获得PMP证书是需要较大的投资。一方面,PMP的考试费不菲。参加PMP考试的考生在报名登记时,首先要交纳100元人民币的材料制作费和邮寄费,还要交纳3800元人民币的考试费。另一方面,考生还需要参加相应的专业培训,以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PMP考前辅导班开设的课程为例,采取英文授课配中文翻译的方式,培训时间为5天,共计课时35个小时,收费为5000元人民币。

PMP认证考试内容

PMP认证只有笔试,题型一般为选择题,考核内容包括组织中的项目管理及时间、成本、风险、质量管理,项目管理中的软技术、项目合同与采办管理、项目管理原则的实践与应用等。但PMP认证对资历的要求十分严格,如申请人要提交英文写作的、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具有至少45007500工时的项目管理工作经验的书面材料。

PMP考试考查的内容包括考生的技术能力和职业道德两个方面。技术能力包括能够掌握项目的生命周期和具备项目管理的基本技术能力。其中项目的生命周期包括确定需求、项目选择、项目计划、项目执行、项目控制、项目收尾。项目的基本技术能力包括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质量管理、沟通管理、采购管理、集成管理等。

项目管理的核心课程为:项目范围管理、项目时间管理、项目风险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采购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集成管理等。

如何报考PMP

PMP报考条件对考生的学力和工作经验有相当高的要求。考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两个条件才有资格报考。

条件一:经过35小时以上的项目管理教育或培训,而且所接受的教育或培训必须涵盖PMI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的九大领域:集成、范围、时间、成本、质量、风险、人力资源、信息沟通和采购。

条件二:必须具备以下两类条件之一:

A类:(1)具有学士学位或同等的大学学历或以上学力者。(2)申请者在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组中(项目的立项阶段、计划阶段、执行阶段、控制阶段和收尾阶段)至少具有4500小时以上的项目管理经验,而且累计项目管理月数至少达到36个月以上,在申请之日前6年内的项目管理经验有效。

B类:(1)具有高中或同等学力以上的申请者。(2)申请者在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组中至少有7500小时以上的项目管理经验,而且累计项目管理月数至少达到60个月以上,在申请之日前8年内的项目管理经验有效。

有关PMP认证考试的详细情况,大家可查询以下两个网址:www.pmi.org/info/default.aspwww.pmp.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