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工商骄子,青年领袖——记访问我院同学刘中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5浏览次数:14

    刘中惠,曾任工商团学联副主席,国贸0601班班长,连续两年夺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荣获过“博文杯”项目一等奖。

    拥有丰富社会实践经验的她曾在北京银行证劵咨询,前往印度KESHAN INFOTECH PVT参加近两个月的管理类实习,去北京全权代理印度公司参加国际木材家具展会。

    “朝朝暮暮,岂容怠慢一刻”是她学习的原则;“纷繁事物,怎能应付”是她工作的标准;“繁芜复杂,哪会怯懦不前”是她实践的准绳。让我们走进刘中惠的记忆,一同分享成功前的苦乐盛宴。

    06年的夏天,稚气未脱的她满怀着对未来的期待走进了中南大。初入大学,和其他学子一样,怀着年轻人的懵懂和对新事物的憧憬。各种学生组织吸引了包括刘中惠在内的大批新生。然而三年走来,当初站在相同起跑线上的他们,却走向了不同的终点。很多人在中途退出,而她却一路坚持,脱颖而出,最终成为我院团学联主席——成就她的就是那份坚定。然而坚定不只是来自信念,更在于规划了正确的方向。她建议:“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仍然需要利用闲暇时间在学生工作中锻炼自己。”是的,做学问之前,必须学会做人。在做副部的一年里,她认真地看尽了沿途的风景。她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也成就了今天优秀自己。

“学生工作很繁忙。”这是很多学生成绩下滑的理由。然而,刘中惠肯定地说,不管部门怎样忙碌,学习的时间也好比海绵里的水,想挤一定能挤出。相反,在一段时间的工作与玩耍更能促成学习的高效性。若权衡其利弊来,终究还是受益良多。

然而如何保持学习的动力并合理安排时间呢?刘中惠坦陈,她的方法是规定自己无论多忙,每天必须学习两个小时。动力是抽象的,可是只要能有科学的计划和严以律己的态度,成功并不遥远。“我无论做什么事,一定不允许自己浪费时间。即使看电影,也要看能让我受益的题材,以汲取知识,开阔视野。”另外,她提到,如果不是太疲劳,建议中午不要在寝室睡觉,可以在自习室学习后趴上二十分钟,毕竟中午的时间很充足的。可见,学习和休息娱乐是并不冲突的,是否浪费时间的标准不是建立在是否一门心思学习书本上,而在于是否真正学到了知识。这是刘中惠透露的可贵经验,很值得我们大家借鉴。

刘中惠的优秀不仅体现在她能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她在竞赛和实践方面的卓著成绩同样让我们啧啧称赞。已获得“博文杯”一等奖的她,建议最好在大二下参加比赛。因为大二之前我们的知识储备并不充足,更何况调研是很费时间和精力的,就连找什么老师进行辅导我们都不清楚。针对大一参加比赛以了解比赛流程是不是明智之举,她的回答是“没有必要”,因为到了固定的阶段,了解起来就自然简单。要打算做,就应该一次性做好,而不是给太多尝试的机会。当被询问是否在最初就做过必要的准备。她直截了当地说:“大概就准备了一个学期吧!我实在大二下学期听过该项目的讲座才决心参加的。”似乎就是这种长时间努力而不抱怨的特质,成就了今天的她。

刘中惠表示,自己在印度参加的管理实习工作对她今后的为人处事产生了很大影响。印度实习,听起来妙趣横生,然而,其中的苦乐只有她自己清楚。面对环境的不适、沟通的障碍(在印度,只有受过较高等教育的人才懂点英语)、文化的差异,这位光芒四射、自信满满的“女强人”也产生了微微的挫败感。由于印度当地的窗户没有玻璃,第一天的夜晚,一只野猫蹭地就从郊外跳到了窗前,就让她好一阵惊吓。另外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印度的公司员工工作效率并不高,一整天坐在桌前发发邮件、打打电话就可完成任务。然而在她认为,如果不带有责任心去实习,最后得到的仅仅是几个有实习经历的大字。从这点看来,想有收获,不仅仅得做好计划,珍惜机会,更得做有心人。

有心、有律、有目标——这是刘中惠教我们开启完善自己大门的珍贵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