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经济学联合培养硕士留学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593

国际商务经济学联合培养硕士留学项目招生简章
一、项目简介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SFSU)国际商务经济学联合培养硕士学位留学项目已获得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SFSU)和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ZUEL)双方批准,由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商学院和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共同实施。
本项目学制两年,按照统一的教学计划,学生第一学年在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由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授课;第二年全年赴美国SFSU学习,在完成SFSU经济学硕士必修课程之后,将由SFSU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
凡取得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者,经过本项目学习合格,将由SFSU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回国后完成硕士论文并通过答辩,达到硕士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可同时获由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证书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未取得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者,经过本项目学习合格,将由SFSU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回国后,按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98]54号文件的规定,符合硕士学位申请条件者,在通过申请硕士学位考试和论文答辩后,由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具体要求和方法以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相关政策规定为准)。
    本项目可以归纳为下列三个套餐,项目参与者可选择参与任一套餐:
    套餐一:模块A+模块B = SFSU经济学硕士学位(建议在读大四学生或已经获得学士学位的同学选择)
    套餐二:模块A+模块B+模块C = SFSU经济学硕士学位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学位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建议在读研一或研二同学选择)
    套餐三:模块A+模块B+模块D = SFSU经济学硕士学位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学位(建议在读大四学生或已经获得学士学位的同学选择)
(各模块具体课程详见下文说明)
二、主办方介绍
(一)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SFSU)建于1899年,坐落于旧金山市的西南端,占地约106公顷,为加州公立大学,在美国西海岸最大的教育联盟——加州州立大学系统所辖的23所分校之中的排名稳居前2名。该校拥有100个以上的大学科系,50个以上的研究所科系,提供120余个学士学位及80余个硕士学位,学生数达30,000名以上。
(二)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湖畔,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学校现有本科专业44个、硕士点81个、博士点42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工商管理硕士(MBA)、法律专业硕士(JM)、国际商务硕士(MIB)等1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拥有各层次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地区学生的招生权。学校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0,000余人,硕士生6,400余人,博士生650余人。
三、项目特色与优势
(一)百年名校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建校112年,以其卓越的国际化教育享誉世界,国际学生人数居加州州立大学各校之首。在美国西海岸最大的教育联盟——加州州立大学系统所辖的23所分校之中的排名稳居前2名。
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至今63年,学校以其优美的校园环境,强势的财经、法学学科闻名中外。学校与美洲、欧洲、亚洲、大洋洲的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关系。
(二)高水平师资
    本项目所有课程均由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教师主讲。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以其成功的国际化教育能力著称,商学院的教师多数来自于世界知名学府,他们中不仅有一批理论大家,也有众多在商界取得巨大成功的实战派教育精英,同时由于地理区域的优势,为学生提供了在世界科技和商业前沿领域实习训练的便利。
    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下设工商管理、贸易与营销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管理科学、旅游管理等4个系和企业管理、国际商务等8个研究所(研究中心),拥有经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学院跨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旅游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市场营销、农业经济学等7个专业招收博士研究生。学院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24人,副教授52人。
(三)中美双硕士学位
    项目学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完成单硕士/双硕士学位:
在完成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所要求的经济学硕士必修课程之后,由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
凡取得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者,经过本项目学习合格,回国后完成硕士论文并通过答辩,且达到ZUEL其他毕业与授予硕士学位要求,还将由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予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未取得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者,经过本项目学习合格,按中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1998]54号文件的规定,符合硕士学位申请条件者,在通过申请硕士学位考试和论文答辩后,也将由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予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具体要求和方法以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相关政策规定为准)。
(四)精心设计的课程
    课程由获得国内外著名大学经济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的教授们按照国际标准精心设计,并经过业界有关专家论证,既注重理论前沿性,又有很强的实用性。
(五)旧金山优越的留学环境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坐落于旧金山市的西南端,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兼具乡村的恬静和城市的舒适,校园与多所世界著名学府毗邻。
学校交通便利,有多种公共交通工具通往市区和郊区,自行开车前往S.F. Downtown仅25分钟。校园周围拥有Stonestown Shopping Mall、麦当劳、银行与高尔夫球场等设施,邻近有美丽的Lake Merced湖,一英里之外就是浩瀚的太平洋和全美最佳的沙滩。
四、课程模块设计
模块A课程:第1年  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课
数学226(微积分)
经济学311(统计学)
※经济学312(计量经济学)
※经济学301(中级微观经济学)
※经济学302(中级宏观经济学)
※国际商务330(国际商务与多文化关系)
英语写作
模块B课程:第2年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授课
秋季学期:
1级英语写作课程
(语言测试没有达到旧金山州立大学国际学生要求的项目学生必修)
经济学615(数理经济学)
经济学630(计量经济学)
经济学701(微观经济学理论)
国际商务815(国际商务专题)
春季学期:
经济学702(宏观经济学理论)
经济学812(国际金融与宏观经济学)
经济学725(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
国际商务868(新兴经济体国家战略管理)
夏季短学期:
经济学500(货币银行学)
经济学851(应用经济学专题)
 
模块C课程: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课
见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全程培养方案专业课程。
 
模块D课程: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授课
※英语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
※国际经济学
※财政理论研究
※货币银行理论研究
※国际商务谈判
※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
备注:
1、模块A与模块B课程为必选课程,合格的申请者可获得旧金山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
2、希望取得中美双硕士学位证书及中国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申请者,需要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并选择A、B、C三个模块的课程学习并考核合格。
3、希望获得中美双硕士学位证书的申请者,应选择A、B、D三个模块的课程学习并考核合格。其中带※号的课程为在职申请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证书的必修课程。
4、第二年在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项目的学习要求修满30个学分。部分有能力的学生可以在第一年提前完成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要求的两门课,并将学分(6个学分)转入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要求转学分的学生,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将就其所修课程及课程成绩进行逐个评审。
5、学生因已取得的学位所修课程不得作为转学分课程。
五、招生事项
(一)招生对象与条件
    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读大三、大四本科生、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或已经取得正规高校学士学位的同学,专业不限,能适应中英文授课环境(通过全国英语四级或以上考试),具备较好的数学基础。
入学申请没有专门的英语资格考试要求,但需具备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在同等条件下,有雅思、托福或PTE学术英语考试成绩者将优先考虑。
进入本项目的学生在申请进入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之前需要参加英语语言测试,要求达到以下任一项即可:(1)托福纸质考试550分或网考80分;(2)雅思总分7.0;(3)PTE学术英语考试总分65。项目学生在申请时还需要提供GRE或者GMAT成绩,但目前对该项成绩没有具体分数要求。
(二)本项目学习费用及缴费方式
1、学费(两年估计):50,000元人民币、21,000美元(均不含教材费)
2、缴费方式:按学年分期支付。其中第一年学费50,000元人民币于第一学年秋季学期项目开课后第一周内一次性缴清给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学年学费21,000美元于第二学年赴美国留学时缴清给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学员如果中途退学,学费概不退还。
注:第二年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学费以当年该校学费报价为准。凡在职申请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者,另须按照规定缴纳其他相关费用。
(三)报名时间
全年接受报名
(四)开学时间
每年秋季学期
(五)报名、录取程序
1.报名资料
(1)填写完整的报名申请表;
(2)身份证复印件;
(3)本科学习成绩单;
(4)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英语证书: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以上考试成绩证明(复印件);雅思、托福或PTE学术英语英语成绩(如有,请提供)。
(6)在读研究生报名需专业所在导师组签字同意
2.报名程序
(1)报名网站
请登录以下网站查询项目的具体安排,下载并填写报名资料:http://gsxy.znufe.edu.cn/。也可前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北楼411研究生办公室领取报名相关资料。
    报名表提交:将经本人签署后的纸质报名材料及相关证明资料在截止日期前递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北楼411研究生办公室,或邮寄到: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吴英娜老师,邮编:430073
(2)报名咨询
联系人:吴老师
E-mail:wuyingna@znufe.edu.cn
3.录取程序
    所有报名资料将由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商学院经济系和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共同组成的联合培养硕士录取委员会审核,根据申请者的学历和背景及面试结果择优录取。
    申请人经审核及面试后由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和中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联合发放项目录取通知书。
报名表.doc
常见问题.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