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道德,促进学风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6浏览次数:2

   (学生记者:许福加、欧阳润芝)弘扬科学道德,促进学风建设,11619:00,由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网络对于研究生科研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辩论赛在文添楼102顺利举行。由工商管理学院2012级研究生参与辩论,工商学院各级研究生出席观看。


   
辩论赛共分为开篇陈词、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观众提问六个环节。

  首先,正反方分别陈述了自己的观点,正方认为,网络对于研究生科研利大于弊;反方观点为网络对于研究生科研弊大于利。

  在攻辩小结环节中,正方向反方提出了四个问题:在研究生所创作的科研论文中,究竟有多少比例的抄袭部分?网络带来的利与弊,究竟应该如何去比较?国家和学校为何投入大量资金建立的电子数据库?学术研究创新包括了对前沿、事实的分析,这些内容从何而来?反方指出,正方一直在片面强调科研的问题,属于偏题,从开始就未能比较网络的“利与弊”。

  在自由辩论阶段,正方强调了网络的使用方式是由每位研究生自己决定的,主观能动性决定了网络到底对研究生科研工作利弊如何。

  在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分别总结了自己的观点。反方认为,网络资源良莠不齐,且过于发达的网络资源容易造成学术抄袭之风盛行;正方认为,研究生在从事科研工作时应该对网络资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双方完成了精彩的辩论环节。

在稍后的观众提问环节。共有4位观众就这一论题提出疑问,包括论文数据库的出现是学术科研的进步还是退步等,双方辩手进行了客观、有效的解答。反方强调,此次辩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对网络使用趋利避害,承认弊端才能调动研究生抵制网络的弊端。

最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对本次辩论赛进行总结并宣布结果。评委一致指出,此次辩论赛在观点上并无对错,而辩论要点应在论据上,双方用论据在短暂的辩论过程中让对方认同己方的观点;各位辩手做了充分的准备,资料齐全;正方在论题上占有优势,但在辩论水平上稍有逊色。

    本次辩论赛于116日晚20:50顺利结束,经过双方精彩、激烈的辩论,在场的每一位研究生对网络为科研带来的利与弊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也对网络在科研中的作用做出了反思。最后由正方取得了辩论赛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