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工商管理专业辅修双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8浏览次数:512

                       工商管理专业


一、专业特色

    工商管理专业2007年被评为省级品牌专业,拥有三门校级精品课程、两本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学科体系和专业建设平台,优秀的教学团队和科学的课程设置是我们培养高质量管理人才的重要保障。就业形式持续稳定,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就业去向包括:一是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二是工商企业;三是国际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类型的咨询服务等中介企业;四是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五是在国内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外学校深造学习。工商管理专业培养目标为现代工商企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级综合管理人才。

    一是以管理知识为主,实行多学科交叉渗透。要求学生全面掌握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注重战略管理、人际沟通、推销谈判技巧等方面的技能训练。

    二是注重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开发,积极引入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决策能力、公关能力、咨询诊断能力、组织指挥能力、涉外经营能力等。

    三是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2.掌握管理的定量、定性分析方法;3.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4.熟悉国内国际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7.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中文写作能力。


二、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备工商管理及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科研机构从事经营管理及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管理知识为主,实行多学科交叉渗透,要求学生全面掌握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注重战略管理、商务沟通、推销谈判技巧等方面的技能训练。同时本专业注重管理者的素质和能力开发,积极引入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决策能力、公关能力、咨询诊断能力、组织指挥能力、涉外经营能力等。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内容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管理的定量、定性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

    4.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领导艺术;

    5. 熟悉国内国际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中文写作能力。


三、培养对象

    主修专业课程成绩良好、自学能力强、学有余力的普通本科二年级学生。


四、教学管理体制与学习时间

    辅修双学位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报名,第四——第八学期参加学习。学习时间为五个学期。


五、学分要求与学位授予

    辅修双学位总学分50学分,其中课堂教学45学分,实践环节(专业学位论文)5学分。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取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者,应选修教学计划中打“”号的专业主干课,总学分不得低于25学分。


六、课程设置要求

    课程设置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专业基础课包括:社会调查与统计应用、管理学、人力资源概论、财务管理;技术经济学,专业课包括:市场营销学、战略管理、物流管理、组织行为学、产业经济学、质量管理、系统工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商务沟通。


七、实践性教学安排与要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包括管理学课程实验和毕业论文。其中,管理学课程实验“企业竞争模拟”(16课时)将根据师资和实验室的具体情况进行安排。毕业论文为5学分,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完成。


八、教学计划安排表与相关说明

辅修双学位全程计划表

管理学学士学位(工商管理专业)计划表

说明:加“”号标志的课程属辅修专业必修课程    

九、师资队伍

    工商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以国家二级教授为核心,老、中、青三代教师合理配置的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授6名(其中5位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6名,讲师2名。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工程学报》等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500多篇;主持的纵向和横向课题多达70余项。本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准,并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效果显著。


汪海粟
:博士,教授,博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和MBA学院院长、中国资产评估准则起草小组成员、中国工业经济促进会理事、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后续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会计学院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中小企业协会顾问、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顾问。曾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7部、译著1部、主编和参编专业书籍20余部。主持并完成了4项省部科级科研课题,参与并完成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2项社科基金项目的子课题的研究。目前正在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科研项目和数项省市政府与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研究方向:企业组织结构、资产评估等。主讲课程:战略管理。

胡立:博士,教授,博导。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副院长,财政部确定的跨世纪学科(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经济协会个人会员,Academy of Management会员,湖北省体育局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 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中博士后科学基金课题1项及多项省部级课题。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湖北省软科学课题等4个项目的研究工作。出版个人著作2部,其中《企业经营创新论》获湖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在权威刊物、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企业竞争理论。

任剑新:博士,教授,博导。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项目。2005-2007年在法国雷恩一大从事访问研究。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反垄断与规制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主讲课程:产业经济学。

熊胜绪:博士,教授,博导。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近十项,出版个人著作2部,主编四本教材,在《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研究方向:战略管理、企业管理。主讲课程:战略管理。

金明伟:教授,博导。以案例教学见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科研的实践性、集成性和开创性。在企业软实力、企业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资本运作等领域出版了《企业软实力及其修炼》等6部著作,发表了《企业公民:交换的资源第四级契约》等近20篇论文。主持部级课题一项。研究方向:企业软实力、企业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资本运作。主讲课程:管理学。

吴勤堂:硕士,教授,硕导。200520062007年度《管理学》校级精品课程负责人。近年来在《管理世界》、《宏观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经济管理》、《财政研究》、《宏观经济管理》等刊物公开发表理论研究成果十余篇。独著、参编论著60余万字。主讲课程:管理学、企业管理、战略管理、运作管理、公共关系学。

 李绍和:副教授,工商管理系系主任,硕导,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学科建设与精品课程建设的负责人。主编和参编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研究方向:战略管理。主讲课程:管理学、战略管理。

 胡川:博士,副教授,工商管理系副系主任。在《工业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等刊物公开发表理论研究成果三十余篇。主持教育部课题《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非转经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主持国资委课题和武汉市社科项目三项。主编和参编著作2部。研究方向:企业管理。主讲课程:管理学、运作管理。

黄兰萍:博士,副教授,企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参与《激励与沟通》、《战略管理》、《管理学通论》三部教材的编写,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教育部课题2项。研究方向:企业管理、国际化管理,网络营销。主讲课程:管理学、质量管理。

 胡铭:博士、副教授,硕导。主持教育部课题《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及其他省级课题2项,出版个人著作两部,在《经济学动态》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研究方向:质量管理。主讲课程:质量管理,财务管理。

刘大明:硕士、副教授,硕导。参与多项纵向和横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运作管理》。研究方向:企业生产运作。主讲课程:运作管理。

 陈敏:博士、副教授,硕导。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全球化条件下的劳工标准问题及对我国的影响和对策》,主持多项横向课题,兼企业咨询高级顾问。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近十篇,有两篇获奖。主编和参编多本教材。主要研究方向: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主讲课程:战略管理。

 李克克:博士,讲师,企业管理教研室副主任,硕导。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目前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一项,在《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管理。主讲课程:管理学通论、管理实训等。

 徐国虎:博士,讲师,硕导。主持厅级项目一项,在《中国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研究方向:物流管理。主讲课程:物流成本管理,管理学。

王娟娟:博士,讲师,硕导。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在《武汉大学学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十篇。研究方向:战略管理。主讲课程:管理学,战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