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辅修双学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8浏览次数:100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一、专业特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已经发展成为人才培养体系完整(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师资队伍雄厚、梯队结构合理、专业特色明显,在国内已具一定影响、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势专业。2005年成为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首批常务理事单位(15个),2006年进入全国研究生国际贸易学专业排名前10名,现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和湖北省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和《中国对外贸易》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为校级精品课程。
   
本专业特色是依托我校经、管、法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专业学习的经济、管理、法学互相渗透的特点,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培养方针,实现本专业培养特色的三结合:即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专业拓展的内贸与外贸相结合;课程体系的经济学、管理学与法学相结合。在保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的基础上,强调社会实践与实验环节,注重学生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国际经贸及有关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与国际经济贸易活动有关的实际工作,也能从事相关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国际经贸及有关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与国际经济贸易活动有关的实际工作,也能从事相关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依托我校经、管、法综合发展的优势,突出专业学习的经济、管理、法学互相渗透的特点,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培养方针,实现本专业培养特色的三结合:即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专业拓展的内贸与外贸相结合;课程体系的经济学、管理学与法学相结合。在保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的基础上,强调社会实践与实验环节,注重学生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把本专业学生培养成为以国际经贸为核心,融合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系统掌握经济学、国际经济贸易及管理的有关基本理论、实务和方法;

2.熟悉中国及国外的经济贸易有关政策、法规和国际贸易惯例;

3.了解国际经济贸易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强,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

三、培养对象

    主修专业课程成绩良好、自学能力强、学有余力的普通本科二年级学生。

四、教学管理体制与学习时间

    辅修双学位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报名,第四——第八学期参加学习。学习时间为五个学期。

五、学分要求与学位授予

    辅修双学位总学分50学分,其中课堂教学45学分,实践环节(专业学位论文)5学分。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取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者,应选修教学计划中打“*”号的专业主干课,总学分不得低于25学分。

六、课程设置要求

    课程设置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包括:经济数学基础、西方经济学、管理学通论、会计学;专业课包括: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函电、中国对外贸易、跨国经营管理、国际贸易结算、国际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口语等。

七、实践性教学安排与要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包括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和学位论文。其中,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包括国际贸易实务和国际贸易结算,共
16课时)将根据师资和实验室的具体情况进行安排。学位论文为5学分,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完成。

八、教学计划安排表与相关说明

        辅修双学位全程培养计划表

 经济学学士学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计划表

九、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教授
6人(其中博导5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50岁以下教博士学位拥有率100%。近年来共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国际贸易问题》等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400多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多项(2007-2012年平均每年获得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公开出版专著40多部,教材、工具书等数十部;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奖及湖北省社科奖等奖励。

   
本专业辅修双学位课程主要的主讲教师如下:

黄汉民:(1960-),湖南宁远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中国WTO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湖北省国际贸易学会顾问、中国价格协会理事、全国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价格协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多年来长期从事贸易制度、贸易组织和市场价格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推进外贸体制改革研究》,财政部项目《扩大内需和消费的经济政策研究》,国家发改委项目《农村市场培育及其发展模式研究》等省部级科研项目。曾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等多家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公开出版多部经济贸易类教材、工具书,荣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2004年获湖北省政府学位委员会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并多次赴国外、境外参加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

主讲课程:国际贸易学、中国对外贸易。

张相文:(1963-),湖北监利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学》课程负责人。1979年和1963年先后考入中南财经大学商业经济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习,于1983年和1986年毕业,分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1986年留校任教至今,期间曾多次出国(境)进行学术交流;1998年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毕业并获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工商管理学院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国际贸易硕士研究生导师组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兼任湖北省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市价格学会顾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全国高校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等职。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等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和湖北省教育厅课题多项,主编、参编教材多本,著有《外贸产业竞争力研究》等专著和译著。

主讲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经济学、国际市场营销。

张华容:男(1963-),湖北天门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湖北省政协常委,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19847月本科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贸经系商业经济专业,留校任教;1986年至1987年在美中教育交流中心U.S. Educational Services Exchange with China)进修《跨文化谈判》(Cross-Culture Negotiation);1997年在世界银行经济发展学院(EDI of The World Bank)进修《公共支出管理》(Public Expenditure Management);后攻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跨国经营理论与战略方向博士研究生。近几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管理理论、国际贸易理论、商务谈判理论。曾主持或参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湖北省科技攻关课题及武汉市人民政府资助课题共6项,完成研究报告7份。编写出版《全球视角下企业国际化技术路径研究》等著作和教材10余部,担任其中6部著作的主编;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在教学工作中,为本科生、研究生系统讲授《现代企业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商务谈判》、《中国传统管理思想与谋略》、《企业国际化经营》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为省内外大专院校培养大量师资。在坚持以教学科研工作为主的同时,结合实际部门的需要,先后为多家企业从事贸易谈判、管理与市场咨询策划工作。

主讲课程:商务谈判、跨国经营管理。

曹亮:男(1971-),江西南昌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6月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工业外贸专业。其后在江苏省工作四年(前两年主要从事外资工作,后两年主要从事外贸工作)。19969月考入中南财经大学攻读国际贸易方向硕士学位,19997月获管理学硕士学位毕业留校任教至今。2006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厦门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工商管理学院贸易与营销管理系主任、国际贸易学硕士导师组和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导师组副组长。在《财贸经济》、《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宏观经济问题》、《经济学动态》、《农业经济问题》等专业理论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专著3部,主持省部级和校级课题8项。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和实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01年获得工商管理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02年获得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08年获得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三等奖(社科类);2008年和2009年博士论文专著分获武汉市和湖北省社科奖;2009年获得校首届本科教学一等奖。2004年和2008年分别由于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特色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主要社会兼职有:湖北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委员。

主讲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丁梅生:男(1956-),湖北黄冈人,经济学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2年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任教至今。1989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891990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作访问学者。在《商业时代》、《对外经贸实务》等专业理论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20 多篇,主编、参与撰写、翻译教材和著作10多部。曾主讲过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外贸函电、外贸英语、国际技术贸易、外贸案例、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等课程。

主讲课程:国际贸易实务。

王平:女(1965-),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贸易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1999年攻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经济方向博士学位,2003年获经济学博士。现任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在《财贸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宏观经济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五部。所教课程有:国际贸易、国际服务贸易、国际贸易实务、WTO与中国对外贸易、技术与服务贸易。

主讲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

钱学锋:男(1979-),安徽安庆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国际贸易教研室主任。1997年考入中南财经大学就读国际贸易专业;2001年保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就读国际贸易专业,2004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8获得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0年底由于科研方面的特色破格晋升为教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已出版专著2部,代表性论文入选《中国经济学2009》,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著作三等奖)和全国商务发展研究奖(优秀论文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第十二届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基础研究项目和湖北省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刊物匿名审稿人,《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评论员。2008年获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优秀奖,2009年被评为校首届十大科研新星,2010年获湖北五四青年奖章,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

主讲课程:经济学、国际贸易、中国对外贸易。

余乐芬:女(1971-),湖北武汉人,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1989年考入中南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1993年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在校任教至今,2008年获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宏观经济研究》、《商业时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专业理论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和著作4部。

主讲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结算。

谭智:女(1978-),湖北武汉人,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贸易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时被推荐免试攻读本校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并于2003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留校任教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于2008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讲授《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以及《外贸函电》、《经贸英文文献》等国际贸易专业的专业英语课程,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在公开刊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数本教材与专著。

主讲课程:外贸函电、经贸英语文献。

田毕飞:男(1979-),湖北仙桃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国际贸易教研室副主任。1996年考入湖北大学就读企业管理专业;2000年获管理学学士学位后考入武汉大学攻读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后在武汉大学继续攻读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2006年获得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工作至今。目前已在《宏观经济研究》、《农业经济问题》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已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本。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和湖北省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各种校级课题及横向课题多项。2008年获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优秀奖,2009年获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二等奖,2010年获校第二届本科教学竞赛三等奖。

主讲课程:跨国经营管理。

宋伟良:男(1974-),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贸易经济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管理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2001年攻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经济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获经济学博士。现任国际商务教研室副主任。在《财贸经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宏观经济管理》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2部,著作2部,主持省部级和校级课题7项。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和实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02年获得工商管理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02年获得校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2004年获得工商管理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04年获得校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研究方向:跨国经营、中国对外贸易、国际服务贸易等。

主讲课程:国际贸易学、中国对外贸易。

陈勇兵:男(1978-),湖南耒阳人,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工业外贸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攻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2003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赴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任教。2009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调动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任教。主要讲授《国际贸易》、和《国际技术贸易》等课程。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