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文澜博导讲堂”第七十二讲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3浏览次数:2

(通讯员 王文倩 袁雯丽)429日晚7点,由工商管理学院张建民教授带来的 “国际贸易领域新议题:贸易与气候变化”讲座在文泉北506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座以国际贸易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这一具有先进性、前沿性的议题为切入点,通过对其影响的细致分析和讲解提出了我国国际贸易发展的相应对策。

张教授以现今社会发展的热点话题“全球变暖”现象为引,通过分析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气候评估报告,深入阐述了气候变化对国际社会,特别是社会经济的影响,从而引出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相关的议题。

SAM_07871

之后,张教授就气候变化与国际贸易的联系,从两者渊源、国际贸易发展对气候变化影响和气候变化对国际贸易影响三方面深入讲解了两者间的关系。张教授详细说明了气候变化的三大效应,即产业效应、贸易效应和政策效应,并强调贸易效应中的贸易结构、流向和流量以及政策效应中的碳贸易限制是现代国际贸易的重要影响因素。

通过对国际贸易与气候变化间联系的深入讲解,张教授分析了国际社会发布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多边机制,并根据关联研究和机制研究,提出了中国国际贸易发展的应对策略。

讲座现场的同学认真聆听了张建民教授的讲解,并就我国环境污染带来的贸易转移、碳排放管理策略等问题提出了疑问,张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这次讲座不仅向同学们宣传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还为同学们 带来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领域的前沿观点与思路,并为同学们关注气候变化和国际贸易发展,提高对此问题的兴趣,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科学而有效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