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9浏览次数:27

(通讯员 但彬 袁俊)577,文澜大讲堂之新锐论坛“如何写出‘高大上’的文献综述”在文泉北工商管理学院506会议室隆重举行,主讲人为工商学院80后博导张璇老师。拥有荷兰留学背景以及博士身份的张璇老师用风趣又亲和的交流方式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文献综述。

首先她询问了大家对于文献综述的理解,在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后,张璇老师结合自己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与自己博导的沟通经历指出一篇好的文献综述并不是简单罗列前人的文献成果,而应该在梳理文献的基础上有所总结和创新,而且要对后来学者在这个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所指导。同时,文献综述需要根据自己研究的重心选择适当的逻辑关系来进行梳理,同时对创新性要有一定的论证。

接着张璇老师再次通过阅读小说这个大家都接触过的话题引出怎样写好文献综述,在现场的互动交流中,老师假设需要书写小说的文献综述,大家会如何选择行文思路。有的同学认为可以按照小说的类型来安排逻辑,有的同学认为应该按照主人公的特点来分。随后,老师结合自己的理解指出,一篇好的文献综述首先需要整理直接脉络,比如时间脉络,按照不同时期故事发展的特点和突出的主题来展开。然后分析影响路径,考虑如何在必要的时候加入影响因素,包括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之间的关系,如何通过考虑增加外部环境影响因素来凸显文章的价值与创新性。最后根据这些思路进行分类顺序梳理再来建立适当的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讲座最后很多学生都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老师也一一作了解答。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老师用分享和交流的方式和大家探讨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赢得大家阵阵掌声。直到讲座结束后,老师身边仍然围着一群学生请老师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