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开展主题团日系列活动——参观省博物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2浏览次数:8

(通讯员 熊翀)511日上午8:30,工商管理学院13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会生活权益部组织部分党员前往湖北省博物馆开展党员参观学习活动。

湖北省博物馆是湖北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主要承担着全省文物的收藏、保管、保护、陈列展览及藏品的研究工作。其建筑独具浓郁楚风,呈一主两翼、中轴对称。馆舍由编钟馆、楚文化馆、综合陈列楼组成,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乐器陈列馆。还未进入馆内,党员们就已经被省博物馆的建筑特色和文化气息所深深地吸引住了。

首先,党员们进入综合陈列楼参观游览。随着导游的指引,大家进入了曾侯乙墓展厅,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次战国时期诸侯争霸、战火纷飞的场景以及当年曾国丞相及子民为其君置办的奢侈无度、华丽无比的墓葬设施。曾侯乙墓是一座2400年前的诸侯国君的墓葬,于1978年在湖北随县(今随州市)城郊擂鼓墩被考古人员成功发掘,墓主人为战国早期曾国国君乙。此墓葬出土多种文物万余件,其数量之大,种类之多,价值之高,保存之好,轰动海内外。曾侯乙墓展厅陈列了该墓出土的最有代表性的文物,展现了约2400年以前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生活。陈列分祭厅、青铜器、兵器、车马器、竹简、漆木器、金玉器和乐器八大部分,共展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360件。其中,造型奇妙、工艺精湛、纹饰华美的青铜鹿角立鹤、联襟大壶、尊盘、鉴缶。值得一提的是,大家终于目睹了传说中的曾侯乙编钟,它堪称象征战国时期楚地文明的无价之宝。其音域宽广,音色优美,可以演奏中外各种乐曲,因此被誉为世界音乐史上的一大奇迹。大家在游览过程中一直紧跟导游的步伐,认真聆听导游的讲解,并就感兴趣的文物和历史故事展开了讨论,使整个参观过程充满了团结一致、积极思考的良好氛围。

约四十分钟的参观之后,大家来到了第二个有代表性的展厅——土与火的艺术展厅。该展厅展出的陶瓷器从最原始的开始,最后逐渐地演变成为近代瓷器。大家一边听着导游耐心的讲解,一边缓慢地从一个展柜转移到另一个展柜,深入地了解先民们利用土和火等自然元素制造出来的精致陶瓷器物的来历、特征等信息。留给大家的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青花四爱图梅瓶和荷花顶吸盘,青花四爱图梅瓶非常漂亮且极其珍贵,它的最近价值将近5亿元;荷花顶吸盘像荷花,而且还有一个彩瓷做的吸管连着中心的一个口子,这相当于中国最早的吸管。

接着,党员们进入了明梁庄王展厅。展厅内的金锭、金匕、金箸、金属勺、金扣、金壶、皮弁、金镶宝石白玉镂空龙穿牡丹帽顶、白玉素面带、金花丝镶宝石带等璀璨的金银珠宝让大家目不暇接。梁庄王在大部分同学心目中一直是个谜一样的人物,而这次参观为大家提供了一次设身处地地体会梁庄王当年处境和生活的宝贵机会,解开了许多同学心中的疑惑。

最后,大家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楚文化展厅。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学习到了很多关于楚文化的知识——楚,既是国名,又是族名。楚国在公元前223年被秦国灭掉,立国约有八百年。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湖北发掘了五千余座楚墓,出土的大量文物展现了楚国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楚文化作为先秦时期的一个区域文化,独具一格、自成一体、博大精深,是构成先秦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展厅从八个部分集中地展示了湖北地区出土的楚文物精华,全面展现了楚文化的辉煌。被国人广泛熟知的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和楚国车马坑中的部分车马等国宝都藏于此馆。

临近正午时分,参观在同学们的称赞声中圆满结束。许多党员表示,此次参观虽累,但是收获颇丰。通过此次参观省博的活动,13级研究生党支部的成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对湖北乃至整个国家的热爱之情愈发深厚,继承文化传统、弘扬大国文明的兴趣与决心也被成功唤起,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