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申报《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项目课题指南》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法学选题建议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4浏览次数:126

全校各单位:
  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法学学科评议组通知: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意见,现面向全国部分重点法学院校和研究机构征集《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项目课题指南》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选题建议,现转发相关文件,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选题建议要集合本学科的特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二、选题建议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应用对策研究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现实问题,选题建议力求具体化,不宜只提出宽泛的研究方向和范围。基础理论研究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价值。
  三、选题建议的文字表述要简洁、规范、准确,一般可表述为“某某研究”。每个选题建议控制在50字以内,选题建议后面不需要附文字说明。
  四、为避免重复研究和重复立项,如近三年《课题指南》已经立项的选题,除部分重要的方向性选题或需要持续研究的选题之外,原则上不列入2016年《选题指南》。历年课题指南条目和立项名单请登录我办网站“历史资料”栏中(http://www.npopss-cn.gov.cn)查询下载。
  五、为编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除了具体的选题建议之外,可以根据本学科研究现状和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中基础性、长远性、前沿性的重大问题,另外推荐1-3个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可以不设计具体选题)。
  六、我校拟推荐选题建议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法学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的教师,请于2015年10月29日前,将50字以内的“选题建议”和“法学重点研究领域和方向”电子版,通过办公系统快速办理发给科研部(联系人:赖思源),由科研部组织校内专家进行遴选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