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2015年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17

各教学单位:
  教材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进行教育教学的基本工具,是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条件保证。为加强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建设,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经研究决定,启动2015年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材(简称“通识教材”)立项申报工作。现将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要求
    1.申报范围
  通识教材建设申报范围为适用于我校正式立项并已经开设一轮及以上或已进行全程录像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教材。各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视为校级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2.教材编写要求
  申报立项的教材必须是适用于我校本科教学需要而编写的主体教材,而非教学参考书,同时不包含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和翻译教材。学校鼓励数字化多媒体教材的编写,如电子教材等。
  通识教材定位为“通识、精品”,是高品位的科学文化读物,能够满足接受通识教育的大学学生和其他社会读者提高素养、获取知识的要求。通识教材应注重启迪学习者的心智,促其健全人格的养成,帮助学习者扩展历史眼光和国际视野,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形成批判精神、创新意识和学术志趣,提高和谐发展、合作交流、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通识教材应主题明晰、结构合理,语言通俗易懂,内容特色鲜明、版式相对统一。
    3.对申报者的要求
  申报者(第一主编)应为我校教师,具备讲师以上职称(40岁以下讲师应具备博士学位)、5年以上高校教龄,主讲申请教材所对应课程一轮次及以上。2014年已立项的教材今年不再申报。
    同一申报者(第一主编)一般只能申请一个项目。
    二、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
    1.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15年11月27日,过期不予受理。
    2.请各教学单位将本通知向全体教师公布,做好相关组织工作。
  3.申报人应如实填写立项申请书(附件1),新编教材需提交写作提纲,修订教材需同时提供前版教材和初稿,出版教材提供样书。
    4.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根据单位教材建设规划,对立项申请进行初审并签署意见。并将《申请书》、《汇总表》(附件2)纸质一式2份及电子版交至教务部教学研究管理办公室(文澜楼201室)。
    5.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拟立项名单。
    三、立项教材出版与经费资助
    学校将给与每本获得立项的资助教材编写启动费1-2万元(分两次拨付),教材出版事宜将由学校统一联系出版社,稿费与出版社协商后确定。各院系可在学校资助基础上给予立项教材和讲义一定配套经费。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黎老师  李老师
    联系电话:88385011
  希望各教学单位认真规划,精心组织,积极申报,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工作,编写出更多适应新的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的精品、优质教材。
    特此通知

                   教务部
                 2015年11月10日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