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技术法规和标准化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64

1019日下午两点,技术经济及管理系在文泉楼北五楼会议室举办了“欧洲技术法规和标准化专题讲座”。会议邀请了欧盟驻华标准化专家项目(SESEC)总监徐斌博士开展专题讲座,出席会议的有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任建新、标准化专家王季云等其他导师,同时20141516级技术经济及管理在读硕士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徐斌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举办此次讲座的目的和初衷,根据自己在欧洲的标准化工作经验,向大家分享欧洲标准化的概况,以期带来标准化工作的不同理解和体会。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徐斌博士首先介绍了SESEC的概况和SESEC的合作伙伴,其中还包括欧盟各成员国的基本介绍以及欧盟委员会的职责,并对欧洲自由贸易协会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会员和章程等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

第二部分:徐斌博士重点介绍了欧洲三大标准化组织,包括欧洲标准化委员会、欧洲电工标准委员会、欧洲电信标准协会,并对每一个组织进行详细介绍,使大家对于欧洲标准化组织机构有了清晰的认识;列举事例,对欧洲标准系统的目标进行了对比,进一步阐述了欧洲标准化机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具体流程以及贯彻落实的方法。

第三部分:现场的与会人员提问。与会同学针对徐斌博士的讲解,针对自身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标准化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徐斌博士逐一解答了大家的困惑,并对在读研究生的标准化学习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讲座最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致意徐斌博士的精彩讲解。此次讲座开阔了大家的标准化视野,加深了对于欧洲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对于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标准化管理方向的今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