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辅修双学位2015级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920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辅修双学位2015级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国际经贸及有关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与国际经济贸易活动有关的实际工作,也能从事相关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中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基本达到以下培养要求:

1系统掌握经济学、国际经济贸易及管理的有关基本理论、实务和方法

2)熟悉中国及国外的经济贸易有关政策、法规和国际贸易惯例;

3)了解国际经济贸易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强,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

(二)培养对象

主修专业课程成绩良好、自学能力强、学有余力的普通本科二年级学生。

(三)教学管理体制与学习时间

辅修双学位教育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报名,第四——第八学期参加学习。学习时间为五个学期。

(四)学分要求与学位授予

辅修双学位总学分50学分,其中课堂教学45学分,实践环节(专业学位论文)5学分。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取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者,应选修教学计划中打“”号的专业主干课,总学分不得低于25学分。

(五)课程设置要求

课程设置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包括:经济数学基础、西方经济学、管理学通论、会计学;专业课包括: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外贸函电、中国对外贸易、跨国经营管理、国际贸易结算、国际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商务谈判、商务英语口语等。

(六)实践性教学安排与要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包括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和学位论文。其中,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包括国际贸易实务和国际贸易结算,共16课时)将根据师资和实验室的具体情况进行安排。学位论文为5学分,安排在第七——八学期完成。

(七)教学计划安排表与相关说明

经济学学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计划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开设学期

学时

学分

课程说明

1

经济数学基础

4

64

4

2

西方经济学

4

64

4

3

管理学

4

48

3

校级精品课程

4

会计学

4

48

3

5

国际贸易学

5

48

3

6

国际金融

5

48

3

7

国际贸易实务

5

48

3

校级精品课程

8

营销管理

5

48

3

9

外贸函电

6

48

3

10

中国对外贸易

6

48

3

省级精品课程

11

跨国经营管理

6

48

3

12

商务沟通

6

48

3

13

国际贸易结算

7

32

2

14

国际技术贸易

7

32

2

15

电子商务

7

48

3

校级精品课程

16

学位论文

8

5

5

一对一指导

合计

  720学时+5周实践)/50学分

说明:加“”号标志的课程属辅修专业必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