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中国服务企业生产率异质性与资源再配置效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8浏览次数:33

126,第六次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文添101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研究生一年级学生周洋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指导老师有吴振球,到场的学生有贸易经济专业的本科生、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研究生等。

本次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分享的论文题目为《中国服务企业生产率异质性与资源再配置效应》,这篇文章是由王恕立和刘军合作,刊登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第5该论文采用世界银行提供的企业调查数据,运用半参数的LP方法测算了中国服务企业全要素生产率(TFP),并进一步考察了中国服务业TFP资源再配置效应。结果表明中国服务企业TFP总体上呈现上升态势;不同类型企业和行业的TFP水平增长率存在较大差异。TFP分解后发现中国服务业TFP增长主要是靠外部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进步共同拉动的;劳动力资源产生了误置的现象,国有化程度越高的技术密集型服务行业的资源再配置效应越差。制造业企业比较显示:中国服务企业的规模、TFP水平和增长率普遍偏低;总体上服务企业间的再配置效应优于制造业企业,再配置效应在各服务行业上表现出更强的异质性。

      

 

 

主讲人半参数模型LP公式进行了具体的推到和证明,就该论文对自己的启示以及以后论文写作的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主讲人讲解完后,指导老师吴振球老师就该论文中的数据来源和回归的结果进行了提问,主讲人一一作答,并且通过老师的提醒,整篇文章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通过这次学术讨论,主讲人自己在论文的研究和认识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感悟,到场的各位同学也是感受颇深,汲取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知识,尤其是在模型的选择及研究方法上,值得每一个人的学习,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

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