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苏甫江:改变世界,从改变自己做起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17-04-04浏览次数:119

理想在心,则前路漫漫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用汗水铺就成功之路。为帮助工商学子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向有志进行创业和保研的同学传授经验,工商管理学院宣传中心新闻网络部邀请电商1301班的于苏甫江分享他的创业和保研经历。

学生记者 郭媛元 王亦知 任心贝

口述者 电商1301优秀毕业生于苏甫江 创建了伯乐学车平台 并成功保研到我校电子商务专业

良友益师,伯乐随行

我在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尝试各种兼职工作,其中的一次经历是担任驾校代理。通过做校园代理,我逐渐了解驾培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驾校服务行业收费不透明,“包过费”、“再训费”等各种名目的再收费层出不穷,行业管理混乱,往往使得大学生无所适从。在这个时候,我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何不创建一个专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驾培服务的机构呢?

在与老板初步达成共识后,我开始把想法付诸实现。万事开头难,在最艰难的一个月里,我一边在校园里贴招聘启事,一边学习网络运营知识。尽管身边朋友并不看好我做这个项目,但我一直咬牙坚持着,最终通过招聘找到了契合的创业伙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分管创业学院的李司铎老师把新体的一个办公室借给我们办公用,解决了场地缺乏的困难。

在创业期间,我因为公司运营的事情和驾校老板意见发生分歧,我更愿意去尝试一种新的驾培模式,他却坚持传统驾培的模式。最终,我和另外一个同伴选择离开,重起炉灶。离开,意味着重新开始,放弃曾经的拥有。然而我并不后悔,因为我坚持的是诚信待客的工作理念,坚持的是我的创业初心——为大学生创建属于自己的学车平台。

     我们通过设置透明化的价格,解决了困扰大学生学车过程中的出现的乱收费、收费高等问题,把高3000-4000的学车行业均价降低到2500元左右,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并且,在实际操作中确保“每人一辆车”,不让学生等车浪费时间,提高了学车的效率。这些保障、提高学员利益的举措,让我们在大学生中间赢得了好口碑,伯乐学车得以发展壮大。

    创业是一项艰难的工作,最初是我的梦想在支撑着我走下去,我想凭借我的力量去改变周围的世界,再后来就是责任支撑着我走到现在。无论多么困难,我都会继续坚持。

帮助别人,发扬“伯乐”精神

    我现在依然担任着伯乐兼家的代理主任,帮助这个团队转型,提供我自己的建议,提供资金保障。在帮助他们创业的过程中,我践行着“伯乐创客团”的精神--做一名伯乐,培养千里马。看到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我也很快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手把手一路带领他们前行,帮助他们解决他们所遇到的每一个困难,他们又怎能独立思考,独立去攻克难关,并从中找到自己的创新之路?伯乐终究只能提供助力,路始终在千里马自己的脚下。

保研之后,期待更广阔的世界

大三下学期,在与尼加提老师的交流中,我发现读研对于我来说,不仅是知识的凝结与能力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更高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我们的视野更广阔,接触到更多杰出的人,也会拥有更强大的思维。在得知自己符合我校保研政策对成绩的要求后,我很庆幸自己在大学期间一直保持着认真学习的习惯,给自己的未来创造了一种可能。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我院的任剑新副院长、院党委吕宗瑛副书记、分团委副书记赵和楠老师都给了我极大的指导和帮助,是我最后得以成功保研的重要助力。

回首大学四年,我收获了很多,这离不开老师、同学的帮助,更是因为心底的一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勇敢前行,不曾放弃--既然一无所有,何不放手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