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第14届心理健康活动节启动仪式暨院心语工作室成立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7浏览次数:71

(学生记者 王晓晓 郭媛元关注心理健康,塑造阳光心态。201746日中午1200,工商管理学院第14届心理健康活动节启动仪式暨院心语工作室成立大会在文泉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李芳副书记,院组织员刘淑君老师,院分团委书记赵和楠老师,院心理工作站站长刘筱佳老师以及院学办各位辅导员老师出席此次活动我院心语工作室成员,14级、15级和16级各班心理委员参与活动接受指导培训。心语工作室成员李一鸣主持活动。

院党委李芳副书记首先致辞。她代表我院领导向心语工作室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我院从事、参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老师与同学给予充分的肯定与支持。李书记指出,当代大学生面临学习、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心理健康对同学们的思维方式以及适应社会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因此,引导同学们心理健康发展是本科生培养计划中重要且必要的内容。她对我院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方面,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心理类的活动,寻找自身需求,不断认识自我;另一方面,她希望心理工作站工作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在认真服务于同学们的同时,也积极帮助下层心理委员们的工作开展;同时,李书记也建议心理委员加强与班级同学的交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动态,及时解决困难,并结合班级情况,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活动。

随后,院心理工作站站长刘筱佳老师对心语工作室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现在大学生面临适应环境变化与自身发展的挑战,需要同学们正确应对压力,走出心理困境,学院心语工作室应运而生。她表示在后期工作中,心语工作室将积极参与到学校心理健康活动中去,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服务全院同学。心语工作室成员们也一一上台作自我介绍。

启动仪式结束后,院组织员、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刘淑君老师为全院心理委员做了专题培训。

刘淑君老师联系生活实际,从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人格特点、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心理危机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对现场各位心理委员作了详实的培训与指导。

在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方面,刘老师将心理委员的形象定义为“阳光使者”与“温暖的朋友”。她启示同学们平时多助人、多倾听、多陪伴,善于开导同学们的心理纠结,能在平和的相处与理解之中带给同学们温暖。针对心理委员的人格特点,刘老师提出“温暖”、“敏感”、“保密”等多个关键词。在提到常见的心理问题时,刘老师介绍了自卑、焦虑、躯体化等几种常见问题,并给予相关的解决方案。最后,刘老师讲述如何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危机。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善于表达自己的关心,看到身边同学的异常表现时,及时予以帮助或求助专业人士。

整场培训中,刘淑君老师引据多项实际事例给予解释说明,语言诙谐幽默,带给同学们极其深入的感受。

(责任编辑 王亦知 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