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收入和城市化对城镇居民家电消费的影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37

328日,本学期期(总第八期)“三商希望之星双周学术沙龙”在文添108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研究生年级学生曾彩琳主讲,贸易经济专业的本科生、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的研究生多数前来参加,更有胡宗彪老师、赵曜老师莅临

本次“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分享的论文题目为《收入和城市化对城镇居民家电消费的影响》,这篇文章是由林伯强、林畅合作,刊登在《经济研究》2016年第10期。该论文在借鉴Auffhammer &Wolfram (2014)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将目光转向中国城镇居民的家电消费,通过引入城市化、家电价格因素,对影响居民家电消费的收入效应和城市化效应进行了理论区分和实证研究。这篇文章利用了家电扩散模型对1998-2012年中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

在主讲人讲解过程中,指导教师胡宗彪老师以及赵曜老师对分享原因、文章的创新点与缺陷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主讲人一一作答。此外,大家就论文进行了延伸性的探讨,这使得大家对整篇文章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到场的学生针对该论文进行了提问,指导老师也认真做了解答。

通过这次学术讨论,主讲人在选题、阅读、讲解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到场的各位同学也都感触颇深,汲取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知识,尤其是研究方法,值得每个人学习,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

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及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