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要素市场扭曲与创新效率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经验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167

4月11日,本学期第三期(总第九期)“三商希望之星双周学术沙龙”在文添108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潘洋主讲,贸易经济专业的本科生、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方向)的研究生多数前来参加,更有赵曜老师莅临。

本次“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分享的论文题目为《要素市场扭曲与创新效率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经验分析》,这篇文章是由戴魁早、刘友金合作,刊登在《经济研究》2016年第8期。该论文建立理论模型分析了要素市场扭曲如何影响创新效率,并利用中国高技术产业1997—2009年省级面板数据对理论模型的结论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 要素市场扭曲显著地抑制了企业或产业创新效率的提高,而要素市场扭曲对创新效率产生的抑制效应存在边际贡献递减规律。

在主讲人讲解过程中,指导教师赵曜老师对分享原因、文章的创新点与缺陷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主讲人一一作答。此外,大家就论文进行了延伸性的探讨,这使得大家对整篇文章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到场的学生针对该论文进行了提问,指导老师也认真做了解答。

通过这次学术讨论,主讲人在选题、阅读、讲解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到场的各位同学也都感触颇深,汲取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知识,尤其是研究方法,值得每个人学习,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

    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及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