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还需“有间”——记国贸1501、1502班四月心理班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71

(通讯员 刘月)4月20日晚上19:30,国贸1501、1502两班在文澜205教室举办四月心理班会。本次班会主要由两班心理委员聂小曼同学与祝华雄同学组织进行,并有幸邀请到辅导员兼我校心理健康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的刘淑君老师出席担任主讲。

刘淑君老师根据班上同学的实际需求与疑惑,将此次心理班会主题定为“‘亲密’还需‘有间’”,主要讲解日常生活中有关人际关系如何处理的问题。班会伊始,刘淑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建设,如晓南心语以及心语工作室,提醒同学们重视自身心理健康。随后,刘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励志演讲,强调了心态正确的重要性。视频中俞敏洪提到要像树的种子一样成长、要像水一样厚积薄发,给了同学们不少勉励和启发。

接着,刘淑君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谈到在集体中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她提起自己大学在读时寝室成员之间的氛围和关系,也谈及自己作为心理咨询师碰到的学生对寝室矛盾处理的困惑。她提醒同学们,每个人有自己的性格与习惯,谁都不愿总是做妥协的一方,因此在集体中要找到自己,同时也要感觉到别人。最后刘淑君老师强调了人际关系中对于距离感处理的重要性,指出过于亲密便会放大对方缺点,因此要做到“亲密”但却“有间”,尽量不多涉及对方隐私以及为别人做决定。此外刘老师还讲解了生命内在五种需求以及心理健康标准的理论,使同学们对心理问题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至此,国贸1501、1502班四月心理班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赖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