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2017年普通话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595

(学生记者 王晓晓 江婷)59日晚1900,我校2017年普通话大赛暨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选拔赛决赛在文济楼201小礼堂隆重举办。莅临本场比赛的领导及嘉宾有我校副校长刘仁山,校团委书记陈狮,教务部部长李志生,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伍师乐,中韩新媒体学院党委副书记万里雪,校本科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万世清,教务部副部长范丽萍、邓松,以及各学院的老师们。担任大赛的评委有武汉广播台播音指导、武汉经济广播总监曾建斌,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冯莉,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湖北省高校广播协会秘书长、武汉理工大学副研究员雷峻,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兰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我校学生王恒源与肖文君主持大赛。

活动伊始,刘仁山副校长代表致辞。“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滋润人生”,刘副校长以此句起承,谈到自己对普通话的认识,并强调推广普通话与举办普通话大赛的重要意义。首先,使用汉字和讲普通话是法律赋予我们的义务。刘副校长列举具体法条作为依据,同时结合在少数民族区域推广普通话、规范汉字的举措对这一点进行更明晰的说明。其次,汉字的规范化与普通话的传播是出于文化振兴的需要,学校给予高度重视。刘副校长回顾自己读书时期对语言文字的情怀,提出当代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的必要性,他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会议上提出的“立德树人”表达了对广大学子的希冀。此外,推广普通话与中国汉字有利于增强校园文明。刘副院长提出,在感受我国汉字文化魅力的同时,更要将这种文明传播出去,带向社会。他在评判网络上部分有损汉字魅力的语言时,殷切鼓励同学们提高文化品位,弘扬文化正能量。最后,刘副校长对参与此次比赛的嘉宾、评委、选手及观众表示真挚的感谢与祝福,并祝愿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场决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来自全校的16名学生与6名老师选取经典优美的文章或者诗歌,带来了精彩的朗诵与深情的演绎,带领在场观众一同感受普通话的魅力,体味汉字这种最美的语言。我院学子刘方舟与程继鹏在朗诵中吐字清晰,感情真挚,其出色的表现获得评委老师们的共同认可。我院马晴老师对《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的动情演绎,更是打动所有观众,获得佳绩。

南方的枫叶铺红大地,北国的雪花素裹万物。刘方舟作为第一个出场的选手,一篇《我的南方与北方》,在乌篷船上、油纸伞里寻找南方的乡音,在天山之上、太行之间追寻北方的足迹。杏花春雨里,燕子归来时,一双翅膀缩短南方与北方的距离,一束阳光温暖南方与北方的情谊。伴着背景音乐的变化,刘方舟的朗诵抑扬顿挫,使观众在优美的声音里得到美的享受。程继鹏选取闻一多的《死水》一诗进行演绎。他身着民国长袍,在寂深的历史卷中叙说一个时代的无奈,在暗讽中痛斥一个政府的腐败与黑暗。隐晦曲折,虚实相映,却又意味悠长。

祖国是山,是海,是崇高的信仰,亦是温情的归属。我院马晴老师带来的《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讲述中国上下五千年璀璨的历史文化,讲述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战斗精神,也讲述新时期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奋起发展。马晴老师的语调从开始的轻柔舒缓,到后来的铿锵有力,朗诵始终饱含深情,在热血澎湃之中又夹杂着热泪盈眶的温情。她的演绎真情,富有感染力,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赢得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我校其他选手也带来精彩的表现。肖文君《你的名字》的朗诵,情感富有变化,婉转动听,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万依恒的《生如胡杨》赞扬了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顽强品质。李木子老师的《雪花的快乐》节奏轻快,情感色彩明丽,广受赞赏。巴基斯坦留学生熊爱玲一首《满江红》,大气磅礴,震动全场。

比赛期间,我校大学生艺术团与外国语学院带来民歌演唱和舞蹈表演,舒缓现场节奏。

所有选手展示完以后,评委老师根据他们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审打分。曾建斌老师针对选手的表现给予点评与建议。

最终,李木子老师与肖文君凭借优秀的表现获得一等奖;我院马晴老师、王维老师、王恒源、万依恒四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刘方舟、赵家鑫等六位选手获得三等奖;程继鹏、王雪佳等10位选手获得优秀奖。嘉宾及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此外,我院因得力突出的宣传与组织工作荣获优秀组织奖。

至此,普通话大赛暨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选拔赛决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