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7年第4期(总第33期)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170

  “经济贸易系Seminar”(原文澜国际贸易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特色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与国内外经贸学者的交流,共同推进中国经济与贸易研究的知识积累,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学者观点和智力支持。

主  题:汇率对美国和加拿大就业的影响
主讲嘉宾:唐遥  教授
主 持 人:黄漫宇  教授
时  间:2017年5月26日下午2:30-3:30
地  点:文泉北楼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唐遥,美国鲍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际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内容简介:汇率对各国经济的影响是近年国际经济和政治中的热点,报告人基于近年的实证研究总结了汇率对美国及加拿大就业的量化影响。在美国城市中,出口汇率指数升值1%会导致可贸易部门的就业减少0.98%,非贸易部门的就业亦受到间接影响下降0.08%,此间接影响在可贸易部门占总就业比重大的城市中尤为显著。在加拿大的制造业中,出口汇率指数升值1%会导致就业下降0.66%,但对非制造业就业没有显著影响。进口汇率指数升值对两国的就业均无显著影响,可能的原因是升值导致进口最终产品和进口中间投入品同时变便宜,正负作用接近抵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