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7年第5期(总第34期)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230

  “经济贸易系Seminar”(原文澜国际贸易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特色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与国内外经贸学者的交流,共同推进中国经济与贸易研究的知识积累,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学者观点和智力支持。

主  题:全球价值链嵌入的生产率效应:影响与机制分析
主讲嘉宾:吕越  教授
主 持 人:黄漫宇  教授
时  间:2017年5月26日下午3:30-4:30
地  点:文泉北楼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吕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2014年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3-2014年获富布莱特基金会资助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2016-2017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从事学术访问。主要研究方向:全球价值链与中国;贸易与金融。目前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数篇,并担任《China & World Economy》、《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财经研究》、《财贸经济》和《南开经济研究》等杂志的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联项目各一项。曾获得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等,代表性论文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6》“国际投资学2015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内容简介:全球价值链嵌入的生产率效应是当前国际贸易研究的前沿,但现有研究缺乏对影响程度及机制的充分探讨。本文采用2000-2006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库》的微观企业数据以及2001-2011年《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和2001-2011《工业企业数据库》的合并数据,考察了全球价值链嵌入的生产率改善效应。我们发现参与全球价值链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且GVC嵌入与企业的生产效率改进存在“倒U型”关系。同时,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会通过中间品效应、大市场效应以及竞争效应改善生产率。经验研究的证据支持了上述三个GVC的生产率改善机制,但当企业与发达国家的技术距离缩短时,上述三个机制的改善效应会消失或减弱,从而可能面临价值链“低端锁定”的风险。此外,价值链嵌入的生产率效应在国有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中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