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管理科学系学术系列讲座2017年第6期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173

主  题:具有熵约束的多阶段均值—绝对偏差区间投资组合决策
主讲嘉宾:张鹏 教授
主 持 人:姚升保 副教授
时  间:2017年5月31日 16:00
地  点:文泉北五楼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流与管理科学系
  
嘉宾简介:张鹏,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金融系主任,研究方向为动态优化理论及方法、投资组合优化和金融工程。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Fuzzy Sets and Systems》、《Fuzzy Optimiz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Automatica》、《Soft Computing》、《中国管理科学》、《运筹学学报》、《模糊系统与数学》、《控制与决策》、《系统科学与数学》等重点期刊公开发表论文80多篇。现为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理事、湖北省运筹学会理事、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Fuzzy Sets and Systems》、《Applied Soft Computing》、《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Automatica》、《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模糊系统与数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的评审专家。
 
内容简介:文章运用可能性绝对偏差和比例熵分别度量风险和分散化程度,提出了具有风险控制和线性交易成本的终期财富最大化的多阶段区间投资组合模型。运用区间理论,将该模型转化为显示的非线性动态优化问题。由于投资过程存在交易成本,上述模型为具有路径依赖性的动态优化问题。文章提出了前向动态规划方法求解。最后, 通过实证研究比较了不同熵的取值投资组合最优投资比例和最终财富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