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信息:双向排除性变量在异质性处理效应模型中的作用——识别中国教育回报的地区差异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307

主  题:Two-way Exclusion Restrictions in Models with Heterogeneous Treatment Effects
双向排除性变量在异质性处理效应模型中的作用——识别中国教育回报的地区差异
主讲嘉宾:宛圆渊 博士
主 持 人:吴海涛 教授
时  间:2017年6月6日(周二)14:00-16:00
地  点:文泉北五楼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系
  
嘉宾简介:宛圆渊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用经济系助理教授,2011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应用经济系、计量经济学,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Econometric Theory》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内容简介:  作为应用经济研究中的常用方法,工具变量法的有效性依赖于工具变量的独立性和单调性假设(当处理效应是为异质时)。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独立性和单调性在很多实证环境中并不成立。基于此,本文提出,如果实证环境中存在双向排除性变量,那么即便工具变量无效,我们也可以识别出具有重要经济含义的参数。
  用此方法,研究者以地级市为单位,利用2005人口普查数据,研究了中国教育回报的地区差异,发现教育回报率和地区发展程度之间具有“U型”关系:低收入和高收入地区的教育回报率都要高于中等收入地区。这表明再教育回报同时呈现出低收入地区追赶中收入地区的“赶超效应”,以及高收入地区拉开与中收入地区的“偏离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