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经济贸易系文献分享会(春季)第六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347

  2017年6月8日晚,经济贸易系文献分享会(春季)第六期在文泉楼德鲁克会议室举行。在这次的分享中,国际贸易专业青年教师何祚宇博士为大家讲解了他的工作论文《雾霾中的历史阴影—清代人口爆炸的长期影响》
  何祚宇分别从历史背景、数据来源和处理以及实证分析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该论文。首先,在数据处理方面,作者运用ARCGIS将清代府级样本统一到了现代,以完成长期问题的研究。同时,本文使用工具变量的方法进行因果关系推断,表明清代人口爆炸是当前空气质量恶化的原因之一。在机制分析上,作者认为伴随着人口爆炸的耕地开垦是引起长期生态退化以及空气污染的主要作用机制。最后,作者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和安慰剂检验,证明脱离了清代人口爆炸的历史背景,农作物的种植潜力与污染并无直接联系。
  经济贸易系胡宗彪、赵曜、李敬子、闫文收等青年教师,以及部分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文献分享会。大家就长期效应的识别、工具变量的有效性、人口增长与耕地开垦之间的因果关系、城市化等其他影响机制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论文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