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名家论坛”总第6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293

  (通讯员:龚联梅)2017年6月12日晚7:00在工商管理学院德鲁克教室,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部长、我院国际贸易专业优秀毕业生黄云湖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精彩讲座。这是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名家论坛”2017年第6期讲座,由经贸系主任黄漫宇教授主持,我院院长钱学锋教授、毛海涛博士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云湖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读书期间曾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合作论文。他曾于2013-2016年负责主持湖北省与法国阿基坦大区政府合作项目-法国西南项目(法国历史上第一个政府产业品牌项目),期间多次参与法国前总理、法国驻华大使、法国驻武汉总领事等中法重要政要会面。2014-2016年,他连续三年以评委会主席身份出席“阿基坦-波尔多葡萄酒节”(华中地区最大葡萄酒节)。现主要负责武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连锁直营终端管理工作。
  首先,黄云湖向大家分享了潜心学术与找工作之间的关系。虽然潜心学术对找工作没有直接的帮助,但是学术研究培养了缜密的逻辑思考能力,撰写学术论文过程中写作能力会得到提升,这也为适应今后工作中的写作需要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而且学术研究也会改善我们的经济生活。其次,黄云湖指出,我们可以通过资讯、身边同学老师或者实习来确定自己感兴趣的行业。此外,通过研读新闻、年报和政府报告也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将来最有潜力的行业,比如养老、保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行业。再者,黄云湖结合自己的经历分析了该如何看待实习的问题,他认为实习时间长并不一定会增加录用率,实习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工作环境氛围、工作对象、行业前景和待遇。最后,黄云湖向大家分享了他认为对找工作有帮助的主要因素,包括谈吐、沉稳、行测、独立的思想和一技之长。
  参与讲座的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黄云湖进行了探讨,黄云湖对所有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为同学们找工作和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