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一带一路”新战略:产业前沿讲座第9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363

  (通讯员:陈宫泽凡) 2017年6月17日下午,由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7年第9期(总第41期)产业前沿讲座在研究生院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讲座的主题是“一带一路面临的问题及出路”,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主讲。讲座由中心主任石军伟教授主持。全校多个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向阳教授以“一带一路”的界定为切入点,对学术界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虚化”、“泛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其简明扼要的叙述中,描述出了相关学术论文在以上问题中的表现。另外,李教授在研究中,结合当下“一带一路”白皮书的描述,认定了“一带一路”发展导向型区域合作机制。在此基础上李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以古丝绸之路为纽带,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多元化合作机制和“义利观”为特征,以打造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依据以上研究和现有的资料,李教授又对“一带一路”提出以下观点:1,“一带一路”是新时期我国周边战略的重要依托;2,“一带一路”是经济外交的新平台;3,“一带一路”是新一轮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4,“一带一路”是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服务于中国的和平崛起)。最后,李教授对于现场听从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讲解,同时给他们指出了专业可行的建议。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一带一路”的相关问题有了更清楚的了解,也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在以往在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及其定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清晰的认识“一带一路”给予了指导。对同学们日后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