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城乡居民消费行为及结构演化的差异研究》、《对外直接投资如何影响了母国就业?》成功举办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200

201766日,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6期(总第12期)在文添楼108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郝丹炀、秦雅斐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二年级学生。

首先,郝丹炀分享了由王小华和温涛共同完成,发表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5年第10期上的一篇论文——《城乡居民消费行为及结构演化的差异研究》。本文采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NLS)对中国城乡居民消费行为及其演化规律进行了跨时期分析,结果发现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之间表现为明显的非线性关系,并没有完全遵循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主讲人对本文的论文思路和多阶段数据处理的方式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在场的同学交流了自己的感悟,就该论文对自己在数据处理要结合我国实际经济阶段发展变化这一启示发表了见解。

其次,秦雅斐为大家分享的论文题目为《对外直接投资如何影响了母国就业?——基于中国微观企业数据的研究》,这篇文章是由李磊、白道欢和洗国明合作,刊登在《经济研究》2016年第8期。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迅猛增长的背景下,本文研究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国内就业的影响。论文从理论上分析了不同投资动机的对外直接投资对母国就业的影响机制,然后利用微观企业层面数据,经验研究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母公司就业人数的影响。结果表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对国内就业产生了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同时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次数越多,对国内就业的促进也越明显。其促进效应并不受企业所有制类型、投资目的地收入水平的影响。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到场学生对文章的创新点及模型等进行了提问,主讲人一一作答。此外,大家还就该论文对个人论文写作的启发进行了讨论,使得大家对整篇文章的理解更加深刻。通过这次学术讨论,主讲人和到场的各位同学在论文选题、模型构建等方面颇有感悟,大大增加了学术氛围,极有价值。最后,在此感谢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