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7年暑期赴广东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发布者:孙开帆发布时间:2017-08-28浏览次数:219

(通讯员 陆敏)20178109点,工商管理学院赴广东的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启程,由学院老师陈玉萍教授、丁士军教授带队,5名硕博研究生参与其中。团队以“进城农民工家庭生计转型分化研究”为主题,旨在刻画进城农民工家庭生计转型的整个过程,展现进城农民工家庭生计背景、生计资本、生计策略和生计结果的动态变化。

810日至17日,团队分别对广东省珠海市、佛山市、广州市服务业从业人员、建筑工地工人、制造业工厂工人等群体中的进城农民工展开问卷调研。调研总体比较顺利,大部分受访者也比较愿意接受访问。

访问从事服务业的农民工群体,主要从学校和医院的物业人员,宾馆、餐饮店员工着手。涉及的工作有保洁、保安、宿管、厨师、服务员等。为了增加样本量,也在附近自己寻找进城做生意的农民工群体,开始调研时遭到的拒绝较多,但组员们一直坚持不懈。在问卷调查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受访者愿意和我们聊聊家里的事情,农民工大多背井离乡,独自或夫妻两在外打工。“在这里没钱买房,等我们干不动活找不到工作就回老家农村了”,这样的话语,让我们感触颇深。

建筑工人在城市里的生活最为艰辛。老师联系建筑公司后,我们来到珠海横琴自贸区的建筑工地,真正了解到工人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工人们顶着酷暑正在努力工作,刚下工地接受访问时身上衣物几乎全湿,汗如雨下。队员与建筑工人的访谈分散在工棚、食堂、路边等,甚至席地而坐就开始访问。团队坚持以工人工作为主,不干扰他们的正常工作,利用他们的休息时间进行访谈了。


对制造业从业者的调研集中在佛山市顺德区。顺德有1.7万家工业制造企业,工业制造业是其发展命脉,对该地区的调查有利于增加样本多样性。由于机器轰鸣和不停歇的工作,在车间展开访问难度较大。但组员们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筛选受访者(农业户口或者曾经是农业户口群体),记录进城生计转型历程和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