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拆除”与渔民转产专业情况暑期调研顺利完成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377

  (通讯员 郭朴)2017年6月-7月,工商管理学院邹蓉副教授和郎晓娟老师带领五名研究生进行了为期2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湖北省监利县程集镇先锋渔场为调研对象,活动主题为“‘三网拆除’与渔民转产专业情况调研”。
  本次暑期社会时间分为预调研、调研提纲设计与正式调研三个阶段。2017年6月27日,邹蓉副教授带领两名研究生进行了预调研,与先锋于渔场的陈场长进行沟通,初步了解了先锋渔场三网拆除和转产专业的基本情况,并对4-5户渔民进行初步访谈。
  2017年6月27日至2017年7月8日,邹蓉副教授和郎晓娟老师根据预调研情况,设计了渔民访谈大纲(半结构化)和垂钓旅游者问卷(结构化);对正式调研工作进行了布置。
  2017年7月9日至2017年7月12日,邹蓉副教授和郎晓娟老师带领五名研究生对先锋渔场进行了正式调研,正式调研阶段分为线下调研和线上调研线下调研两部分。线下调研时,调研小组根据设定好的半结构化访谈大纲对渔民进行深度访谈,共访谈了10户渔民家庭。通过与渔民进行深入访谈,调研小组发现,大部分渔民对国家“三网拆除”政策表示支持,对渔场未来发展有些迷茫,但如果政府支持当地发展旅游业,在保障渔民基本生活的前提下,渔民也愿意投资。线上调研时,调研小组依托渔场目前的两个垂钓微信群(群成员约800人),开展垂钓旅游者问卷调研,通过发放问卷,调研小组发现,垂钓旅游者来先锋渔场垂钓的原因是这里鱼的数量较多而且鱼的个体较大,他们表示,三网拆除后,如果这里有鱼,他们还会来先锋渔场垂钓。垂钓旅游者也对先锋渔场的基础设施改善提出了合理建议。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参加调研的研究生了解了先锋渔场三网拆除和转产专业的具体情况。同时在实践中磨砺了品德,在调研中增长了阅历,将专业知识用于社会实际,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