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分享会第十七期:为什么我们堵在光谷的民族大道上?——规模、密度与城市化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0-10浏览次数:374

分享嘉宾:赵曜 博士
分享主题:为什么我们堵在光谷的民族大道上?——规模、密度与城市化
摘  要:城市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和重要引擎,然而,与城市规模增长相伴而生的是大城市内部日益凸显的交通拥堵,以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发展水平表现出的巨大差异。各位老师和同学在经历了国庆假期出城与返城期间高昂的通勤“成本”之后,是否会认为中国城市的集聚程度、尤其是大城市的集聚程度已经过高了呢?是否应该以限制人口的方式来缓解“城市病”呢?是否应当鼓励偏向中小城镇的投资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呢?本次分享会从城市经济学的核心原理出发,结合新经济地理模型和异质企业集聚理论的相关研究成果,分析中国城市人口规模、人口密度与城市经济效率之间的现实关系,据此提出优化空间资源配置的政策重点。
时  间:10月12日(周四)11:00-12:00
地  点:文泉北楼四楼会议室
参与方式:10月10日17:00之前通过微信/OA告知朱汉彬老师。欢迎各专业研究生参加。
    
 文泉分享会,在分享中共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