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学术系列讲座2017年第11-a期(总第34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311

  (通讯员:潘晶晶  摄影:徐干)2017年10月12日下午3:30-5:30,由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2017年第11期(总第34期),在文泉楼北五楼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营销管理系费显政教授主持,讲座的主题是“互联网+条件下的商业模式创新:分享与扩张”,主讲人是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苏晨汀教授。参与讲座的还有我院马瑞婧、王新刚、孙洪庆、冉雅璇等老师,并吸引了营销管理系研究生、本科生及其他专业学生的积极参与。
  报告之初,苏教授以一个有趣的段子——“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引入了商业模式的重要性,指出在现代市场条件下,企业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一产品要素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并通过对段子的分析引出了共享经济的概念。首先,苏教授分析了共享经济的模式特征,即社会闲置资源整合,通过对案例的剖析指出其中的模式口号、价值主张、价值配置和价值分配等。接着苏教授引入市场嵌入的概念,介绍了企业中从顾客导向到共同创造的转变,并提出企业要想做得更好,应该努力提高消费者剩余,进而提高消费者支付意愿,同时要抓住顾客的痛点,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必须基于一个消费者痛点。
  紧接着,苏教授回到学术研究上,引入了分享经济模式的概念,指出分享经济(也被称为协同消费)是指一类通过互联网平台调动闲置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产生经济价值的经济模式。苏教授强调,分享经济模式的一个必要条件是:社会存在边际非稀缺资源,边际非稀缺资源就是指边际机会成本趋于零的资源,同时苏教授还提出分享经济利益分配原则包括资源闲置程度、资源风险溢出和资源价值乘数;分享经济模式包括对称分享和非对称分享,并进一步分析了一些实际案例。由此,苏教授又提出了分享的扩张模式:跨界合作,并延伸到中国分享经济的大格局:一带一路,强调企业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创建互联网+国际市场的新格局。
  互动环节中,苏教授指出,当代大学生要有爱国情怀、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民族复兴视为己任。最后,费显政教授对苏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高度评价了苏教授的学术成果,强调做学者要向苏教授学习,将平凡的段子从纵深感、格局感等不同的维度讲出深度。至此,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苏教授的主题分享,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