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7年第7期(总第36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443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7年第7期(总第36期)于2017年10月12日晚在文泉楼德克鲁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讲。戴觅副教授以“How Do Households Adjust to Trade Liber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WTO Accession. ”为主题汇报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钱学锋教授、赵曜副教授、何祚宇博士、李敬子博士、闫文收博士和毛海涛博士,以及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报告会。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吴英娜副教授主持。
  自从加入WTO以后,中国的贸易自由化程度大大提高,关税壁垒逐渐下降。对于中国的不同地区而言,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影响有所不同。目前的研究主要是从劳动力供给方面分析贸易自由化带来的消费下降效应,戴觅副教授在此基础上还研究出家户结构等因素造成的影响,并强调家户在抵消贸易自由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从家户层面出发,戴觅副教授研究了其对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劳动力市场调整做出的反应。戴觅副教授认为,家户主要会从提升自身劳动力供给和节省开支这两个方面对贸易自由化带来的消费下降做出反应。为了进行量化分析,戴觅副教授选取不同行业的关税变化和不同城市的产业结构为主要解释变量进行研究。
  戴觅副教授的研究结果显示,在贸易自由化对收入产生负面冲击的情况下,家户主要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反应:首先,劳动力供给方面,已工作的家户成员会提高工作的时间,未工作的家户成员会开始工作,这一点在女人和老人中的表现十分明显,同时劳动力还会在不同行业之间发生转移;其次,更多的年轻人会选择搬去与父母同住以减少开支;最后,家户的储蓄会下降补偿消费。戴觅副教授发现,家户通过以上行为,能够抵消30%到50%由贸易自由化带来的消费下降。
  最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与戴觅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