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7年第9期(总第38期)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32

  “经济贸易系Seminar”(原文澜国际贸易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特色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与国内外经贸学者的交流,共同推进中国经济与贸易研究的知识积累,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学者观点和智力支持。

主  题:银行结构性竞争和企业创新:来自中国银行管制放松政策的证据
主讲嘉宾:张杰 教授
主 持 人:吴英娜 副教授
时  间:2017年10月17日 9:00
地  点:文泉北楼510德鲁克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张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创新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发展。近年来,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Research Policy、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conomic Modeling、Pacific Economic Review、Quantitative Finance、China Economic Review等SSCI期刊以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期刊上发表100多篇学术文章。
 
内容简介:中国情景下银行体系对企业创新究竟会造成怎么样的影响效应,这不仅是事关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否落实的核心问题,也是事关中国银行导向的金融体制改革方向的重大问题。本文基于中国银行异地市场准入管制放松政策的特定背景,利用银行管制放松带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地级市层面进入以及营业网点数量扩张,所形成的银行结构性竞争,来实证检验银行体系对企业创新活动造成的影响效应。重要的发现是:总体来看,中国背景下银行结构性竞争对企业创新活动造成了显著的U型影响效应,表明其所具有的二重性作用效应,即当银行竞争尚未超过一定门槛时,银行结构性竞争对企业创新造成抑制效应,而当银行竞争超过一定门槛时,银行结构性竞争才会对企业创新产生促进效应。后续的机制分析发现:银行业自身的结构性变化特征,是产生这种显著U型作用关系的内在动因,国有五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差异,对企业创新活动造成了显著差异的作用效应,它们的叠加效应是形成这种U型关系的内在机制。本文的经验发现,为重新审视和深入理解发展中国家银行体系和企业创新之间的关系增添了重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