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系列讲座之“旅游哲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423

  为了提高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开拓学术思,旅游管理系于2017年10月16日邀请中国旅游哲学研究的先驱学者曹诗图教授到校开展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南湖校区文泉楼310会议室举行,由旅游管理系主任邓爱民教授主持,旅游管理系2016级和2017级全体研究生和旅游管理系的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讲座题目是《旅游哲学研究探讨——兼论旅游的本质》,下午是《西方旅游哲学研究评介与启示——兼评特赖布著作<旅游哲学——从现象到本质>》。
  在《旅游哲学研究探讨——兼论旅游的本质》的讲座中,曹教授就中国旅游哲学的研究背景、旅游哲学的定义与学科性质、旅游哲学的研究价值与研究意义、旅游哲学的研究内容与理论体系以及旅游哲学的研究方法几部分,系统地介绍了旅游哲学研究的框架体系,让大家对旅游哲学这一新颖而又重要的领域有了初步认识。在下午《西方旅游哲学研究评介与启示——兼评特赖布著作<旅游哲学——从现象到本质>》的讲座中,曹教授结合西方旅游哲学名著《旅游哲学——从现象到本质》一书,对西方旅游哲学研究的现状、主要研究内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及评论。曹教授认为,中国和西方学术界都已认识到旅游哲学研究的重要性,且研究的起步时间相差不多,研究内容多有相同之处,但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存在差别。中西旅游哲学研究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中国旅游哲学研究应有文化自信与自强精神,矢志不渝,不断进取。
  在讲座最后阶段,曹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旅游本质、旅游统计、中国旅游学科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发表意见,并感谢曹教授的精彩分享,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