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Seminar 2017年第12~13期(总第41~42期)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317

  “经济贸易系Seminar”(原文澜国际贸易Seminar)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举办的特色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与国内外经贸学者的交流,共同推进中国经济与贸易研究的知识积累,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学者观点和智力支持。
 

主  题:质量与生产率之间的关系:来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证据
主讲嘉宾:樊海潮 副教授
主 持 人:吴英娜 副教授
时  间:2017年10月27日 14:30-16:00
地  点:文泉北楼407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樊海潮,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硕士,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在加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以前,为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宏观经济学。对国际贸易中的企业行为,特别是企业定价行为有着浓厚的兴趣。学术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顶尖学术期刊上。
 
内容简介:本文提出了在他们的输出和输入对中国加入WTO对中国出口企业的质量选择的影响分析。利用高度分散的企业级的数据,我们发现,升级中国的关税削减可能的质量都集中在最有效率的中国出口商。这些公司已经落后者在质量上的降低关税之前,是最积极地增加他们的出口,他们的输入质量,将向高收入市场,高质量产品的需求是强劲的出口。我们的实证结果与一个简单的模型是一致的。以规模效应和非希克斯中性生产力为特征,不成比例地影响企业使用中间投入的效率。这后者的功能没有出现在企业异质性和内生性的质量选择提供了一个扭曲的贸易自由化对质量提升的影响来看主力机型。


 

主  题:锚定效应与新企业出口行为
主讲嘉宾:刘晴 副教授
主 持 人:吴英娜 副教授
时  间:2017年10月27日 16:00-17:30
地  点:文泉北楼407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刘晴,男,1981年生,汉族,经济学博士,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荣获合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安徽省教坛新秀等荣誉。
 
内容简介:在不确定性环境下的决策容易受到非理性因素影响。本文从有限理性的视角,分析锚定效应对不确定性情境下企业出口决策的影响,尝试探索新的贸易动因。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等数据的经验研究发现:(1)新企业的出口行为存在明显的锚定效应,而且这一效应在企业进入行业之后的几年内一直存在;在控制了“技术外溢”和“社会学习”等效应后,锚定效应仍然显著。(2)锚定效应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小规模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锚定效应较强。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一带一路”倡议下新企业出口行为以及创新创业政策的完善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