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新生辩论训练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77

(通讯员 刘小溪)为提高我院新生思辨能力与逻辑表达能力,1029日晚19:00,我院于南湖校区文泉北506会议室举办了工商新生辩论训练赛决赛。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西瑞副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赵和楠老师。法学院辩论队队长程东、文澜学院辩论队队长吴婉莹以及刑事司法学院辩论队队长卢李语涵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准备、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两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围绕“我们更可能毁于我们热爱/憎恨的事物”的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争夺决赛胜利者的头衔。

比赛伊始,正反方一辩就各自观点进行了层层分析与论证。正方一辩国贸1702班王梦雨同学从三个方面论证己方观点:沉迷于热爱事物导致毁灭,倾向于热爱事物美好的一面而目光短浅忽视缺点,人的天性追逐快乐远离憎恨因此不会被毁灭。而反方一辩国贸1702班何丹彤同学随即从我们指的是芸芸众生,毁灭则是价值观的崩塌,憎恨更易使我们极端化等几个方面反向论证。各具特色的立论稿与急缓有秩、条理清晰的发言赢得现场一片掌声。

    在随后的驳论环节中,双方坚守擂台的同时毫不示弱地对对方所忽视的方面进行质询。盘问环节中,辩手们更是引经据典,一问一答,烽火四起。盘问小结中双方一辩镇静而不失针对性地总结了各自观点,并犀利指出对方逻辑上的不合理性。

接下来到了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选手你来我往,针锋相对,战火暗涌,将现场观众都带入了紧张的气氛。正反方选手就追星、校园暴力等案例分别阐释了“热爱易让我们的付出超出理性范围”以及“毁灭和憎恨更容易扩大伤害”等观点,各自再一次回到己方的立论。其激烈的交锋与精彩的发言引起了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最后的结辩环节,双方四辩思路环环相扣,逐层递进,沉着而深入的分析与总结再一次在稳固了己方观点的同时摇晃了对方的论证。双方结辩以出彩的表现结束了此次辩论。

比赛结束后,评委鞭辟入里的专业点评更是精彩万分。何西瑞教授首先肯定了辩手们的优秀与努力,然后从各个角度对双方选手的表现做了点评与指导,指出双方存在的漏洞与缺陷并给予了宝贵意见。最终,经评委们共同商榷讨论后,决定本次比赛优胜队伍为正方,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陈梓雯。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辩论中,辩手们以相较初赛更加娴熟的辩论策略为我们提供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更展示了工商管理学院学子的傲人风采。

至此,工商管理学院新生辩论训练赛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任心贝 乔楚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