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冠工商”系列活动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暨新生礼仪风采展示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和楠发布时间:2017-11-04浏览次数:121

(学生记者 豆媛媛 通讯员王成伟 孙思语 侯亚琦)为在团员青年群体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最终促进我院学生养成良好的文化素养、礼仪行为规范,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生活服务部于112日晚上19:00在文汇楼浙晓报告厅举办第二届“礼冠工商”系列活动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暨新生礼仪风采展示大赛决赛。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朱虹、校学生工作部组织员汪梅芳、工商管理学院院党委副书记李芳,分团委书记赵和楠,17级学生党支部书记胡盈,17级年级主任尼加提· 艾买提以及17级辅导员助理、团学志代表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我院《商务沟通》首席讲师张传杰副教授为本次大赛评委。

活动伊始,李芳副书记进行了简要致辞,她介绍了我院开展“礼冠工商”系列活动的实施背景、重要性,强调了增强青年团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及礼仪知识认知的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随后,进入大赛第一环节“锋芒毕露”。选手们面对难度参差不齐的题目,冷静作答,表现优异,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轮的比赛异常焦灼,同学们的答题得分十分接近,其中有四名选手进入加时赛奋力争取进入下一轮名额。最终,刘子一同学、罗廷灿同学、常鑫然同学、杨兰馨同学、孟楚天同学与王梦雨同学成功晋级。

紧接着,大赛进入“最强大脑”环节。此环节要求选手在规定的六十秒内,根据所选视频进行信息获取,并进行答题,淘汰得分最低两人。此环节极大考验了选手们对视频中有效信息的敏感度与答题反应速度。此外,此次环节选手回答错误会出现相应扣分,因此选手们的分数差距逐渐拉大。第二轮比赛结束后,刘子一同学、常鑫然同学、杨兰馨同学与王梦雨同学获得晋级资格。

之后,进入到第三轮比赛“情景模拟”环节。此环节要求选手在规定的三十秒内,根据所给情景进行思考,再与工作人员配合完成情景模拟,由评委根据选手表现进行打分,淘汰得分最低两人。比赛中,选手们充分运用自己掌握的礼仪知识,机智应答,化解了工作人员设置的种种难题,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刘子一同学与王梦雨同学成功晋级。

随后,进入了观众互动“摇一摇”环节。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摇一摇”活动,在一分钟内摇动次数最多的观众可获得一份精美礼品。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会场气氛活跃。

最后,晋级的两位选手进行第四轮比赛“巅峰对决”,此环节要求选手观看新闻视频,并对新闻中的礼仪问题进行分析思考。在此轮比赛中,两位选手分别针对博物馆不道德行为以及母亲为教育孩子遵守礼仪而打断其牙齿的两则新闻,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和解决方案,赢得观众赞叹。

随后,朱虹副部长和张传杰副教授分别对此次大赛进行了简要点评,指出此次大赛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展现中南大工商学子精神风貌的积极作用,强调了懂礼仪既是尊重他人的表现,又能为同学们步入社会奠基,并对同学们在礼仪文明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本次比赛最后的颁奖典礼中,刘子一同学获得一等奖,王梦雨同学获得二等奖,常鑫然、杨兰馨同学获得三等奖,罗廷灿、孟楚天同学获得优胜奖。朱虹副部长、汪梅芳老师、李芳副书记、张传杰老师分别为上述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工商管理学院第二节届“礼冠中南”系列活动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暨新生礼仪风采展示大赛圆满落幕。

(责任编辑 谭美莉 豆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