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讲座:服务业开放、出口附加值与企业生产率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239

主  题:服务业开放、出口附加值与企业生产率
主讲嘉宾:马弘 副教授
主 持 人:吴英娜 副教授
时  间:2017年11月14日(周二) 9:00-11:00
地  点:文泉北楼3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
  
嘉宾简介:马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副教授,200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2009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学, 国际价格比较, 发展经济学和中国经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学术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Economic Journal,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以及《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顶尖学术期刊上。同时担任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Economic Journal 等国际一流期刊匿名审稿人。
 
内容简介:服务要素是制造业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投入。通过理论建模和跨国面板实证分析,本文发现对服务业FDI的管制降低了一国制造业出口的国内增加值比重(DVAR)。一方面,因为服务业FDI管制会阻碍服务业自身的发展,从而促使国内制造业直接进口国外的服务要素。另一方面,由于服务业FDI是服务贸易的最重要方式,且它与其他的服务贸易方式存在互补性,所以服务业FDI管制会降低服务产品的可贸易性。同时,由于制造业产品的贸易成本低于服务产品的贸易成本,所以服务业FDI也会促使国内制造业进口服务要素密集高的制造业中间品。通过以上两种渠道,服务业FDI管制抑制了DVAR。适度放开服务业尤其是生产型服务业FDI,是实现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可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