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泉分享会”第二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336

  (通讯员:缪莎)11月16日上午11:00-12:00,文泉分享会第二十期在文泉北四楼会议室成功举办,这期分享会的主题是“城市供水系统的弹性测度——复杂网络视角”,分享嘉宾为工商管理系技术经济与管理教研室的魏永长博士。分享会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教授主持,参与交流的有我院工商管理系、物流与管理科学系、营销管理系等三十多位师生。
  首先,魏老师指出,为了提高城市供水系统应对地震、洪灾、雪灾等非常规突发事件的能力,识别网络中的脆弱环节尤其重要。魏老师通过考虑网络的物理特性与结构特性设计其弹性测度指标,识别出网络中的脆弱环节。
  其次,魏老师表示,城市供水网络弹性研究的关键难点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城市供水网络本质上是一个水力学系统,其水压、流速、能量的变化遵循质量守恒与能量守恒定律,传统网络的研究方法很难考虑这些特性;另一方面,城市供水系统是一个高度复杂、耦合的网络系统,管道与管道之间在功能上存在很复杂的相互依赖与相互影响的关系。为了应对这些难题,魏老师在利用网络的物理参数、拓扑结构等易获取数据的基础上,从冗余度、能量效率、分销能力等维度设计了网络的弹性指标。相比传统水力学方法,魏老师提出的指标计算过程具有耗时短、数据需求量少的特点,并且避免了复杂的参数矫正过程。
  最后,为了验证方法的有效性,魏老师证明了弹性指标与传统水力学仿真指标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同时,魏老师应用高斯过程、多项式回归方法对整个网络的供水满足率进行了预测,并利用一种基于帕累托的方法,识别出网络中最脆弱的节点。魏老师表明,该研究工作对于城市供水网络的维护与扩张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分享结束后,在场众多参与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接近尾声,费显政教授对魏永长博士的无私分享以及潜心研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文泉分享会,在分享中共创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