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八期:林桂军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61

  (通讯员:龚联梅)由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八期”于11月16日下午在中原楼7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主持,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以“不平衡中的中美经贸关系”为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黄汉民教授、田毕飞副教授、赵曜副教授、闫文收博士、毛海涛博士以及研究生近15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林桂军教授认为,美国矛盾的核心是收入分配不平衡,但是美国将其国内的矛盾归结于中美贸易逆差是不合理的。从数据上看,中国入世以来,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加速增长。到2015年,美国对华经常项目的贸易逆差高达3341亿美元,而美国对华出口仅有1652亿美元。中美贸易逆差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核心问题,尤其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更是将美国收入和消费不平衡问题,归结于高额的中美贸易逆差。但是,从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产业结构来看,中美贸易逆差主要是全球价值链导致的。此外,特朗普将美国就业问题归结于中美贸易逆差,但是,美国就业与外需关系不大。以2009年的数据为例,内需为美国1.3亿人创造了就业机会,而外需仅为美国950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中国为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仅占0.2%。所以,美国将就业问题归结于贸易是不合理的。对于美国发起的“301”调查,林桂军校长总结了美国国内企业对“301”调查的建议,发现大部分批评美国贸易代表“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声明,怀疑“301”调查是否是有效解决中美贸易问题的途径,建议中美两国通过现有对话渠道寻求共赢的解决方法,甚至警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所采取的措施可能违反WTO规则。与2017年6月对中国的钢铁调查相比,此次“301”调查反响不大。
  最后,钱学锋院长对林桂军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林桂军校长的分享表示感谢。